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爆被囚禁、下药、毒打,这位消失3年的公主被困生不如死?
02-23 06:10:38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逃开近30名彪形大汉的轮番监视,拉蒂法躲进了浴室。这里,是整座别墅中唯一可以上锁的地方。

眼神惊恐、苍白浮肿的她无暇顾及形象,赶紧打开手机轻声录下一段视频。“我是一个人质。这座别墅被改建成了监狱,所有窗户都关上了,一扇窗也打不开。我一个人呆着,单独囚禁,没有医疗服务,没有审判,没有指控,什么都没有。”

而关押她的不是别人,正是她的亲生父亲……

图片

·拉蒂法视频截图。

这可不是犯罪伦理电影的场景,而是出自BBC近日播出的纪实纪录片《消失的公主》。在该纪录片中,神秘消失近三年的迪拜公主拉蒂法突然露面,描述了自己在一座改造成监狱、窗户封闭的别墅里的生活。

在这里,她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到阳光了,遭遇毒打更是家常便饭。她甚至不知道别墅的具体位置,只是偶尔能听见海浪的声音,据此推测应该离海边非常近。

“我被父亲囚禁成了‘人质’。”她瞪大眼睛说,仿佛随时可能因此而送命。

1

“别墅监狱”里的公主

“2018年被捕时我真的很难过,多年来为自由的努力都白费了。”

“我每天都担心自己的安全,警察威胁我说,我再也见不到阳光了。我在这里不安全。”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释放我,获释后的情况又是什么样。我每天都担心自己的安全和生活。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在这种境况下生存下来。”

图片

在纪录片《消失的公主》中,拉蒂法自己用手机录下了这些呼救的言论。令人忧心的是,这些视频的录制日期并不是近日,而是2019年。

她的芬兰好朋友蒂娜表示,2018年阿联酋方面强行将拉蒂法带回迪拜后,有人帮助自己重新与拉蒂法取得秘密联系,录制视频的手机也是她偷偷送给拉蒂法的。

“可是,距离最后一次联系到拉蒂法,已经过去了9个月。当时她告诉我,每天基本上只能从自己的房间走到厨房,再走回来。然后我的手机信号被拦截,我们就此失联了。”

对此,蒂娜感到很担心,不知道拉蒂法是否仍在“别墅监狱”并且安然无恙。

图片

·蒂娜和拉蒂法(左)。

《消失的公主》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已要求阿联酋提供拉蒂法的存活证明,并提供其他能证明拉蒂法安全的证据。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对拉蒂法的现状表示“关切”,会“等着看联合国的调查进展如何”。但英方并未就是否制裁阿联酋给出明确表态,称此举还要看事件进展如何。

面对多方施压,迪拜王室发表声明回应称,外界对拉蒂法健康状况的担忧“显然无法反映实际情况”。“公主有躁郁症,正在家中接受治疗,并得到家人和医疗专业人士的照顾。她的情况在不断改善,我们希望她能在适当的时候重返公众生活。” 

不过,关于拉蒂法是否还活着,阿联酋方面始终没拿出任何证据。

因此,由拉蒂法好友蒂娜组建的“拉蒂法自由”运动组织对阿联酋的官方回应并不买账。他们担心迪拜王室可能对拉蒂法实施了“酷刑”,并对她“下药”,表示“联合国必须派出独立团队前往迪拜,并且将拉蒂法带到相关国家的安全地带”。

2

曾两度试图逃出迪拜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拉蒂法的父亲却为何要对亲生女儿痛下狠手?

一切得从拉蒂法的“自由之梦”说起。

作为迪拜酋长的女儿,拉蒂法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她的父亲拉希德,是统治迪拜的马克图姆家族的第十代传人,在迪拜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最大的人造滑雪场、最宽的高速公路、最奢华的酒店、最昂贵的赛马场……

据估算,拉希德个人拥有超过70亿英镑资产(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在迪拜的每一栋建筑内,都挂有他的画像。

图片

·拉希德

有这样一个老爸,拉蒂法自然衣食无忧。然而,她从小就性格叛逆,喜欢的运动也是潜水、跳伞这种极具挑战性的。可来自迪拜传统习俗的诸多束缚,让她的生活受到了极大限制。

图片

她开始厌恶王室带给她的过度保护和监控,“逃离迪拜”成了她少女时期心心念念的梦想。金光闪闪的迪拜,远比不上自由的远方。

早在2002年,年仅16岁的拉蒂法试图远走她乡,最后被父亲的手下抓回迪拜,单独监禁3年,饱受身心痛苦。“被抓回来后,我遭到了守卫的毒打,他们甚至会在半夜将我从床上拽起来殴打。”拉蒂法在后来的视频中控诉说。

但对于自由的渴望依然盖过了恐惧。

2018年3月,拉蒂法在好友蒂娜的帮助下偷偷驾车离开迪拜,抵达阿曼海岸。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她们乘坐快艇抵达国际水域并登上了一艘游艇。按照计划,她们将乘坐游艇抵达印度,经印度转飞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可在前往印度洋海岸的游艇上,拉蒂法的“自由之梦”再一次破碎了。她遭到印度和阿联酋军舰的联合拦截,随即被15个蒙面人注射镇静剂后带回迪拜,从此人间蒸发。这是蒂娜最后一次和拉蒂法相见,此后断断续续的联系只能使用远程通讯工具实现。

图片

·拉蒂法的护照。

那次出逃前,拉蒂法同样录了一段视频,揭露来自父亲的控制,称自己遭虐待多年,控诉父亲是“最邪恶的魔鬼”。她还抱怨说:“我被禁止开车、旅行,也不能离开迪拜。自2000年以来,我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国家,没有任何人身自由。父亲不许我外出旅行、深造学习以及其他正常的请求,现在我必须得自己走了。”

更耸人听闻的是,拉蒂法称父亲拥有“杀人小分队”,会杀害不听话的王室成员。拉蒂法还特意表示,如果逃跑计划失败,律师就会把视频放到网上,这是最后的希望。“我父亲关心名声,这段视频也许可以救我的命。”

由于这段视频传播范围太广,迪拜王室面临着很大舆论压力。于是,2018年底,王室放出一段拉蒂法和联合国前人权事务官员玛丽·罗宾逊一同用餐的视频,以此证明公主毫发无伤、生活优渥。在公开画面中,拉蒂法虽然能自由行动,但精神状态非常差,神情恍惚,仿佛遭受了很大刺激。

图片

·拉蒂法(左)和罗宾逊。

当时,罗宾逊受命飞往迪拜,听取拉蒂法家人对其近况的介绍。对方称拉蒂法的精神状况已经出现问题,有严重的躁郁症。最后,罗宾逊带走了一些拉蒂法的私人照片,以此证明拉蒂法“还活着”。

但罗宾逊后来表示,自己被拉蒂法的家人“欺骗了”。她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来确定拉蒂法公主的真实现状和下落。

根据拉蒂法在最新纪录片《消失的公主》中的说法,罗宾逊的到来并没有改变自己遭受监禁的状况,“这就像一场测试,看看我在监狱里呆了这么久之后,周遭的人们会有怎样的反应”。

3

“如果你是女性,人生就如弃履一般”

拉蒂法并不是迪拜王室唯一一个出逃的人。

2000年夏天,她的姐姐莎姆萨前往伦敦时也曾试图逃跑,不过以失败告终。英国家庭事务法官安德鲁·麦克法兰认定,当时拉希德曾组织绑架莎姆萨——拉希德的手下在剑桥绑架了莎姆萨并强迫她上了一辆车,驶向拉希德的一处房产。那里的直升机把莎姆萨送到了法国北部的多维尔,她最后被押回迪拜。

图片

·莎姆萨

2019年,拉希德酋长的第六个妻子哈雅王妃也曾外逃,走时还带着与拉希德所生的两个孩子。

据称,哈雅王妃仓皇出逃,也和拉蒂法、莎姆萨的遭遇有关。

哈雅曾对外表示,她在发现这两位非己生公主被囚禁、虐待时,曾试图救助她们,但也因此被丈夫不断威胁、恐吓,这让她每天都生活在极度恐惧中。她没有过多抨击丈夫,但明确提出想要离婚。

哈雅王妃向伦敦高等法院提起诉讼,寻求两个孩子的监护权,担心他们遭到绑架。伦敦高等法院家庭法庭的一名法官认定,拉希德对哈雅进行了“恐吓活动”。

图片

·哈雅王妃和她的两个孩子。

迪拜王室光鲜亮丽,但女性成员接连出逃,揭示了迪拜王室中女性囚徒般压抑的生活。

阿联酋是一夫多妻制国家,家庭关系复杂。如酋长拉希德就有多个妻子,生育了近30个孩子。据称,拉蒂法的母亲就是一位没有名分的摩洛哥情人。

控制欲强烈的拉希德,令王室的“金丝雀”们极度渴望重获自由。而她们的出逃反过来损害了王室的形象,也为生活在等级森严君主专制体制下的女性树立了“向往自由,不畏强权”的榜样,这又加重了阿联酋王室中的紧张气氛。

或许正如拉蒂法在视频中所说:“在这里,如果你是女性,你的人生就如弃履一般。”此次她自述视频的曝光,再度让阿联酋卷入漩涡之中。封闭的迪拜王室环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而当下世人最关心的,依旧是拉蒂法公主到底遭遇了什么,也期待能早日听到她安然无恙的消息。

原标题:自爆被囚禁、下药、毒打,神秘消失3年的迪拜公主,困在“别墅监狱”生不如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