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位省级党委书记,5天内为何都关注了同一个话题?
02-23 20:10:5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继内蒙古、吉林之后,河南也召开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2月22日,在郑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据当地新闻画面显示,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

在2月18日,内蒙古、吉林两地曾同一天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内蒙古的会议名称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吉林省会议的名称是“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

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有差距

营商环境并非新词。十八大以来,改善营商环境一直是各地党政一把手摆在案头上的重点工作。

在目前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促进生产消费的内循环,还是稳外资外贸的外循环,营商环境是实现畅通循环的必要条件,因此也变得更加重要。

2020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刊发的一篇文章中曾提到,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政知君注意到,目前,各地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

比如,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

今年1月4日,李克强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

会议提到,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的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显。

李克强要求,要鼓励东部地区、省会城市对标国际先进先行先试,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非省会城市以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图片

再比如,上冷下热问题。

《中国青年报》在今年2月的一则报道中提到,当前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存在“上层热、中层冷、 基层糊”的现象,中央、省级和市级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但县级部门对此态度就开始趋冷,到街道、乡镇等基层部门就是“糊弄”了

3位省级党委书记出席:承认差距、对标先进

相关省份对这项工作也极度重视。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在牛年春节之后,至少有3个省份均召开了全省营商环境大会:

2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出席

2月18日,吉林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出席

2月22日,河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

这三个省份的营商环境评价等级相对较低。

根据北大光华《中国省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20》显示,全国各省份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北京第一,上海其次,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广东、四川、江苏、重庆、浙江、安徽、山东和贵州。

图片

在内蒙古的会议上,石泰峰措辞严厉。

他说,“当前内蒙古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影响地区形象最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严重的问题”“已经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非解决不可的问题”。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蒙古的会议上,还播放了营商环境暗访片《营商环境“伤不起”》。

图片

在吉林,景俊海要求,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进吉林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图片

河南的会议也提到,与先进省份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要“从基础工作、点滴小事做起,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图片

对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全面起底

承认差距之后,三位省级党委一把手也都对本省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作了部署。

吉林方面提到,要着力优化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提高审批效率,支持创新创业,服务项目建设;着力优化政务环境、着力优化人才环境等。

河南方面要求,“以政府诚信引领带动社会诚信建设,强化对企业信用的监督。持续依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依法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机会,开放更大平台”“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及时提醒、提出建议、帮助解决”。

而内蒙古,将以反腐的重拳打出营商环境优化的拐点。

内蒙古的会议称,将坚决清除污染营商环境的“作风病毒”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害群之马”。

“对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全面起底、全面彻查,在决策施策、执法司法、工程项目等问题集中领域开列专题、分类专治,以反腐的重拳打出营商环境优化的拐点。”

就在2月18日,内蒙古纪委监委通报六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被通报的人包括: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薛昇旗

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副市长赛青克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政府原副区长尚建文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委原副书记李维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股负责人王权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李雪清、王海霞、王练

上述六起案件中,包括一个原副市长。

图片

通报中提到,2005年至2018年期间,赛青克目无纪法,公然违反招投标法律规定,通过打招呼等方式帮助其亲友承揽多项市政工程,并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帮助他人承揽工程,收受贿赂3000余万元人民币,严重破坏了当地工程建设领域秩序。

目前,赛青克已被移送司法。

原标题:3位省级党委书记,5天内为何都关注了同一个话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