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超12万个
03-27 10:01: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26日晚,由全国扫黑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播出第一集《战略决断》。专题片中,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全国基层办副主任石军出镜介绍,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组织部推动各地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超过12万个,其中黑恶势力干扰侵蚀的有近2500个,把持续整顿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

专题片以安徽蚌埠“刘氏兄弟”涉黑案为例,讲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侵害群众利益、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列为重点打击对象,铲除毒瘤,根治土壤。农村黑恶势力把控基层政权,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

专题片介绍,从2004年开始,大规模、有组织的非法采矿就在安徽省蚌埠市新城口村疯狂上演,村民们的日子从此变成了烟尘四起、难见天日,苦不堪言。在这里开山采石的第一大户是新城口村的刘氏四兄弟,老二刘兆本已经在村里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同村的老百姓住着危房,靠山吃山的刘氏四兄弟却家财雄厚。占地30亩的刘氏宗祠就是刘氏兄弟私人家产之一,由三进殿组成的刘氏宗祠飞檐斗拱,颇有些气派。2016年,刘氏四兄弟为了建自家的宗祠,把村民们在这里的100多座祖坟全部强行迁走。

打掉刘氏四兄弟黑恶势力,成为了安徽省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通过追查刘氏四兄弟涉黑线索,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22起,抓获105人,依法认定涉黑组织成员35人。

专题片介绍,村两委班子成员既是村干部,同时也在刘氏四兄弟的公司任职,一套班子两种身份,攫取的资源是村集体的,获得的利益却是刘氏家族的。基层政权被操控在刘氏兄弟的黑手之中。基层组织被刘氏四兄弟“围猎”“寻租”,横行乡里却“一路绿灯”。在这样一种畸形的基层生态下,四兄弟中老大当上了省人大代表、老二是市人大代表、老三是市政协委员。在刘氏四兄弟涉黑案中,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查处公职人员94名,其中45人是乡科一级的干部。

2019年12月16日,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刘氏四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终审宣判,主犯刘氏四兄弟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采矿、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22项罪名,分别被判处25年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专题片介绍,刘氏四兄弟黑恶势力起于基层、长于村社,把持基层政权,侵蚀基层组织。“村霸”“乡霸”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并不是个别地区的个别现象。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原标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超12万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