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丨重庆:构建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03-31 22:04:5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重庆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位于重庆高新区的联合微电子中心在全国率先宣布向全球提供硅光芯片流片服务,所谓的“流片”服务指的是芯片的试生产,来测试芯片设计的精准度,只有测试通过才能大规模生产。而就是这项服务,过去却一直是困扰我国光芯片企业的“卡脖子”难题。

芯片试生产将图纸变为现实,连接起芯片制造上下游,盘活了整个产业。目前,这家中心已与国内外50多家企业签约流片服务,带动了重庆微电子信息产业链向高端发展。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重庆市开始思考如何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重庆高新区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这里虽然产业门类多、基础好,但存在资源投入同质化倾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良莠不齐,为此,重庆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链长制”。前不久,包括微电子信息技术在内的9条主要产业链迎来了各自的“链长”。

有了“链长”的牵头,产业链补强、补全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这家智能产品生产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遇到了资金困难,通过“链长”的帮助,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2020年这家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164.71亿元,成为重庆首家千亿级电子制造企业。

目前,重庆已布局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企业89家,高层次人才聚集已超过1500人,获批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232项,夯实了产业链创新基础。

在创新升级、补强、补全产业链的同时,重庆还通过智能化提升当地支柱产业汽车生产的核心竞争力。

在重庆两江新区,这家重型卡车生产企业利用大数据采集,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定制不同需求、更加优化的重型卡车。今年前两个月,这家企业在东南亚和非洲市场销售量就达到13000多台,同比增长127%。

如今,重庆两江新区的汽车生产线智能化率都已达到95%以上。

通过聚焦重点发展产业,重庆共梳理出33条重点产业链条,系统推进产业补链强链。今年1—2月,重庆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6.7%,增速高于全国21.6个百分点,列全国第2位。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庆:构建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