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涨知识!下雨天环卫车洒水洗扫是作秀吗?答案是……
03-31 19:21:30 来源: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

说起环卫车

常有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雨天路上哪来的灰尘? 

为啥下雨天还要洒水?

 环卫车洒水冲洗有啥效果? 

这是不是在浪费公共资源?

误会啦,误会啦……

其实

环卫车在下雨天洒水洗扫作业

并不是多此一举

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图片

原因1

晴天时,洒水车的作用主要是除尘。

清扫路面的流程一般是由洒水车进行强力洒冲,将道路上的灰尘、污垢冲到道路一侧,然后由洗扫车采取湿式除垢吸污的方式将污水直接吸进车内,确保路面无污渍积尘。

但在雨天,洒水车的作用主要是清洗路面。

下雨时,路面上的泥土和路面缝隙内存留的污垢、顽渍和积泥,经过雨水的浸刷会变得松软,从而降低附着力。这时候使用高压清洗车对地面进行冲洗,效率也就比平时显著提升,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因2

下雨天,经过雨水冲刷,道路上的污垢、顽渍、积泥转变为泥浆,不仅影响交通安全和城市环境,也容易出现车辆打滑的问题。

所以在此时进行洒水冲洗,清洁路面的效果不仅比晴天更好,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安全隐患也能得到遏制。

图片

△万承尧 摄

原因3

下雨天,经雨水冲刷后,掉落的树叶以及被大风吹散的纸屑、塑料袋等几乎与路面粘连,道路上的污垢、顽渍、积泥转变为泥浆,清扫极为困难。

这种垃圾如果等到天晴后再等环卫工人进行清扫,不仅会花费大量的人力,最终的清洁效果也不理想。

在雨天“借雨洗路”,通过环卫车辆进行洒水、扫洗作业,不仅能更好地保洁路面,清除路面顽渍,还能减少环卫工人在机动车道穿梭清扫时的危险。

原因4

日常清洗时,环卫车的水流压力大,很容易喷射到路人身上。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晴朗天气下作业时,环卫工作者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注意人行道上过往的行人,易遗漏本应清理掉的地面污渍。

而在雨天,道路上行人较少,环卫工作者需要注意路人的时间也就更少,能够对地面实现更好的保洁。

图片

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了吗?

其实,很多时候城市管理工作很脏、很累

甚至很不讨人“喜欢”

但仍有人选择坚守在城市管理第一线

默默地努力

希望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与体谅

原标题:“下雨天,环卫车洒水洗扫作业是作秀吗?”答案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