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媒接连发问给孟晚舟事件和康明凯案强加“联系”,我大使驳斥
04-01 16:33:44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4月1日电 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2021年3月3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中加关系、涉疆问题等接受TVO电视台“议程”节目视频连线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主持人:加拿大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已经陷入历史最糟糕的时刻,起初是围绕华为高管孟晚舟的争议,随着加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在中国遭到报复性的逮捕和审判,事态进一步升级。今天,中国驻加大使在渥太华与我们连线讨论上述问题和其他话题。大使先生,你好。

丛大使:你好。

主持人:很高兴你加入我们的节目,我认为早就应该就两国关系现状进行一场对话,首先我想问的是,你认为为什么两国关系现在如此糟糕?

丛大使:我认为很明显,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美国炮制了这一政治事件,目的是打压华为。而加方在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法律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拘捕她。与美国签署引渡条约的国家很多,加拿大是唯一一个采取行动的。因此,我们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主持人:如果加拿大能设法释放被拘押的孟女士,加中关系是否就会立刻得到改善?

丛大使:正如我们所言,释放孟女士并让其平安回国肯定会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有利条件。

主持人:安格斯·里德公司曾就加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进行调查。15年前,60%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持有积极看法。而今天,这个数字只有14%。从15年前的60%到今天的14%,你认为中国是否负有任何责任?

丛大使: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我认为必须遵循三点原则。首先,我们必须牢记相互尊重这一重要原则。中方一直遵循这一原则,而在孟晚舟事件中,加方并没有遵循这一原则。第二,双方应加深相互理解。加公众被西方反华势力,特别是反华媒体和政客误导了。例如,在谈到涉疆问题时,新疆根本没有“种族灭绝”或其他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过去四十年间,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一倍多;在2010至2018年的8年时间内,维族人口就增加了255万,增长率为25%,远高于新疆地区汉族人口增幅。新疆有24000多座清真寺,也就是说,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有一座清真寺。如何能称之为“种族灭绝”?这是因为某些人想把涉疆问题政治化。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美国很明显想利用涉疆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在2018年公开表示,美国驻军阿富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新疆有大量维吾尔族人,美国想搞乱中国,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这些维吾尔族人,和他们一起从内部搞垮中国,而不是从外部。这非常清楚地昭示了美国的企图。第三,中加应开展互利合作。不仅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而且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抗击流行病等重要问题上,我们可以一起做很多事情。但毫无疑问,这需要政治氛围和相互尊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呼吁加方反省并纠正自身错误。很多加拿大有识之士已经看清孟晚舟事件的本质。

主持人:我们待会儿再讨论维吾尔人的问题。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中国在世界上的声誉似乎遭到了巨大打击。不仅在加拿大和美国这样,75%的英国人不喜欢中国。70%的德国人、70%的法国人、80%的澳大利亚人、86%的日本人、75%的韩国人都是这样,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难道不会让中国感到担忧吗?

丛大使:我们一点也不担心。首先,关于中国的状况,不管是人权还是其他议题,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早在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我们就是这么做的。今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中国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支持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多年来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满意度超过90%。其次,在全球范围内,你刚才提到的只是少数西方国家,事实是,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比如,在日内瓦刚刚结束的联合国第46届人权理事会上,80多个国家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此外,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方签署了合作文件。我认为,这才是国际社会的声音。

主持人:大使先生,让我试着这么表述,中方希望从加方身上看到相互尊重的迹象,相信中方将找到这样的迹象。但对等地,在硬币的另一面,中方是否愿意释放两名加公民,以此作为友好的姿态?这将有助于做到相互尊重、使两国关系回到正轨。中国会考虑这么做吗?

丛大使:我想指出,加拿大一些人想把孟晚舟事件和两名加公民个案联系起来。但事实上二者没有任何联系。关于两名加公民,他们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和起诉。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独立办案,充分保障二人包括各项诉讼权利在内的合法权利。这是我们在两名加公民个案上的立场。

主持人:能看看那些指控的证据吗?

丛大使:中方依法审理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加拿大《刑法》也明确规定,出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加法官有权决定对有关案件不公开审理。

主持人:但问题在于,大多数加民众认为两名加公民被逮捕与孟晚舟事件有联系。因为加外交官未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中国司法系统运作,大多数加民众对此感到困扰。他们还对中国法庭高达99%的定罪率深感忧虑,想知道这两名加公民是否得到了公平的审判。你能否解释为何加民众对正在审判两名加公民的中国司法系统缺乏信心?

丛大使:因为一些加媒体倾向于炒作这些所谓的问题,并试图抹黑中国,称中国不遵守法律。但正如我刚才告诉你的,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将依法审理有关案件,充分保障二人包括各项诉讼权利在内的合法权利。这是确凿无疑的。

主持人:大使先生,加中两国拥有非常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但中国是否和西方民主国家一样尊重法治?

丛大使:我们有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甚至在法律方面,我们也有一些不同的实践。但在尊重法律方面,中国是法治国家,当然尊重法治。所以我们要求他国尊重中方的司法主权和法治。

主持人:除了释放孟晚舟之外,加方还能做什么,能够让中方释放两名加公民?

丛大使:我想我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立场,两名加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和起诉,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审理中。

主持人:即使加拿大设法摆脱了与美国的引渡义务、释放了孟晚舟,对两名加公民的审判以及尚未作出的判决是否仍将继续?

丛大使:正如我前面提到的,让孟晚舟女士回到中国将有助于为双边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但这和加公民个案没有联系,性质完全不同。

主持人:(展示一张画面,上有几位少数民族老年人在五星红旗下聊天,并配有所谓人权专家在涉疆问题上抹黑中国的要点)本月一份独立的调查报告显示,几十名人权专家基于目击者证词、中国政府文件、卫星图像等证据,发现新疆有数百个拘留营,拘押了100多万维吾尔人,其中一些人持续遭受酷刑或性侵,他们还发现了强迫劳动工厂、强迫绝育、将维吾尔族儿童与父母分离并当作汉族抚养,以及拆除1万6千座清真寺的证据。该报告的结论是,中方违反了已签署的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所禁止的每一项行为,中国政府对针对维吾尔人实施的“种族灭绝”负有直接的国家责任。这不是我这么说,也不是加拿大政府这么说,而是一项独立调查这么说,对此你有什么评论?

丛大使:对于那些所谓的专家来说,他们没有听取中国政府提供的真实信息和数据。事实是,新疆没有强迫劳动,也没有所谓的“集中营”。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从1990年至2016年,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民众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相信能够理解新疆人民的感受。正因为如此,中方借鉴了其他国家的一些作法,例如法国的去极端化中心,这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有关学员能够在学校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劳动技能,结业后实现稳定就业、过上幸福生活。同样,新疆也根本不存在所谓“强制绝育”,中国法律保护各族妇女各项合法权利。个别人在英国广播公司声称其被“强制绝育”,但事实是,她的说法只是谎言。早在2013年,这位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维吾尔族女子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要求做结扎等手术,随后在医院做了相关手术,根本不是受到强迫绝育。一些人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就像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声称的,其目的是破坏新疆的稳定。

主持人:如果中国对自己的立场和事实如此自信,为什么不允许国际观察员来证实你所说的话,以平息这一争议?

丛大使:新疆是开放的。2019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2018年以来,包括外国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宗教团体等在内的100多国的1200多人赴疆参访。他们目睹了新疆的繁荣稳定,他们看到的新疆与西方国家的炒作完全不同。去年10月,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也访问了新疆,亲眼看到了真实的新疆。中方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希望有关访问有助于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鼓吹到新疆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主持人:请允许我引用加驻联合国代表李博的发言,他曾在涉疆问题上作出表态(播放李讲话视频画面),“就加拿大而言,叙利亚代表和中国代表都对此发表了评论。他们说,加方在原住民问题上存在不足,原住民在司法中遭到不公平对待。因此,加没有权利谈论新疆、西藏或香港。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加总理曾清楚地表示,加拿大不能声称我们历史上没有不公正地对待原住民,事实恰恰相反。我们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中国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哪里?”大使先生,你能回答他的问题吗?

丛大使: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委员会。正如我提到的,当前新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过去60多年来,新疆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升到72岁,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反观加人权记录,现在不仅仅有很多原住民依然缺乏安全饮用水等问题,还有加全国各地发生的种族歧视事件,特别是最近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加方需要认真反思自身问题。所以不管是你所展示的这个视频片段,还是刚才你展示的画面,都没有证据表明新疆有侵犯人权的行为。这是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反华政客和媒体扣给中国的帽子。中方敦促他们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利用涉疆问题遏制中国发展。他们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主持人:我已听到你所说的。但我认为,李博的观点是,我们承认自身的失败,成立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并就此展开了激烈辩论,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但在中国看不到这些努力。你承认这种说法吗?

丛大使:我们根本没有你所说的那种人权问题。中国正努力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为了使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迎头赶上、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我们欢迎各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但坚决反对充满偏见的抹黑攻击。现在是21世纪了,那些不喜欢中国体制的外部势力再也无法对中国颐指气使。中方尊重你们的制度,同时也希望你们尊重中国的制度和发展,因为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主持人:感谢你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丛大使:谢谢。

***************************************

TVO 电视台创立于1970年,系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安大略省政府资助的英文公共教育电视频道。“议程”为TVO旗舰时事节目,报道内容为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热点问题,由加拿大知名记者、制片人斯蒂夫· 佩金主持,观众约60万。上述采访内容在30日当晚两次完整播出。

原标题:加媒接连发问给孟晚舟事件和康明凯案强加“联系”,我大使驳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