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大学生总觉得自己容貌有缺陷恋上整容,医生:躯体变形障碍
05-03 10:36:4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自己的外貌或体型极度不满意,往往在尝试了一次整容手术后,还会不断对其他正常部位提出整形要求。女大学生苗苗就是其中之一。2年前,长相乖巧的她却突然对自己的容貌非常不满意,并不断请求父母答应她做整形手术……

5月2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严国建介绍,苗苗恋上整形可能不是爱美,而是她患上了一种名为躯体变形障碍的心理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此类患者伴有高自杀风险。

目前,此病病因与病理生理机制未明,业内认为可能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如童年遭受过多的讥讽、嘲笑或虐待,都可能是危险因素。

对自己容貌非常不满意

2年前,成都女大学生苗苗突然对自己的五官感到非常不满意。开始是觉得眼睛小、不够深邃和明亮;之后是鼻子,想要鼻子再高一点,鼻翼再收一些;然后是嘴巴,觉得嘴唇再薄一点就好了;接着是下巴,感觉不够尖翘。最后,她觉得脸上皮肤也很松,还有脖子上皮肤也是,可能需要做激光之类治疗才会更紧。

那个时候,苗苗刚上大学。尽管课业很重,但她每天照镜子、自拍、录像,关注脸部的时间越变越长,从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再到几个小时,后来索性翘课照镜子,最长的时候占据了全天大部分时间。

苗苗不只是单纯照镜子端详,她还会查找人体各种“正常”的比例图,详细地列举出所有不满意的部位,比如研究什么是“三庭五眼”、鼻子和下巴要成多少度、下巴到脖子的距离多少最完美等。

张口向父母要钱整容

前段日子,苗苗在镜子前不停地用尺子在脸上比划,还不断上网搜寻各种解决办法,也咨询过几家国内知名整容医院,甚至还上论坛贴吧与一群陌生人聊哪里做手术更靠谱。

好不容易把整容的办法找齐了,可紧接着她又陷入新的焦虑中:“现在还是学生,根本没有钱整容怎么办?”一天,苗苗实在忍不住,只能跟父母摊牌。

最开始,她反反复复提出要求去做双眼皮手术,次数多了,父母为了不妨碍她学习就答应了。可当她做完双眼皮手术,她又觉得不满意,认为没有做好,总感觉眼睛和鼻子的比例也不合适。于是,苗苗又要求父母给钱去做眼睛和鼻子的手术……

总认为自己有缺陷 甚至想到自杀

面对女儿要求继续整容的请求,苗苗父母只能说考完之后再看,但是女儿仍旧不依不饶,一心只想去做整形手术,完全没有学习的心思。渐渐地,父母发觉她不对劲,问道:“你是不是整形成瘾了,怎么这么不争气?”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严国建认为,苗苗这种情况是一个很典型的躯体变形障碍。同时他指出,在国内外诊断系统里,目前还没有“整形成瘾”这个诊断名称。对于有些所谓“整形成瘾”的情况,可能就是躯体变形障碍这种疾病。

严国建介绍,躯体变形障碍(body dysmorphic disorder ,简称BDD)是一种强迫相关障碍,指身体外表并无缺陷或仅是轻微缺陷,但患者总认为自己存在缺陷,或过分夸大其轻微缺陷,觉得自己丑陋不堪或令人厌恶,且已引起他人注意,为此而苦恼的一种精神疾病。

回到苗苗的案例,苗苗外形并无缺陷,但她却总觉得自己不够美。为此,她很难过。当看到自己有如此“明显”的身体缺陷,父母却不闻不问,她觉得父母一点也不关心自己。她回忆道,每当自己去找父母或朋友诉苦,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不说我们都看不出来!”但听完以后,苗苗本人并不因此感到高兴,而是接着问道:“那我说了之后,你们就能看出来了吗?”如果对方说“是”,她就陷入痛苦;如果对方说“不是”,那她会觉得是在骗她。就这样,她一直陷于痛苦难过的情绪之中,甚至有自杀的冲动。

医生:此类患者伴有高自杀风险

遗憾的是,目前有关BDD的流行病学资料较少。严国建介绍,根据现有国外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在普通人群中BDD患病率为0.7%~2.4%。在特殊人群中,例如皮肤科和整形外科患者中BDD患病率更高,可达3.2%~53.6%。该病大多在青春期起病,病程较长,治疗不当时多转为慢性。同时,BDD常共病抑郁障碍和焦虑障碍。

“需要关注的是,此类患者伴有高自杀风险,尤其是伴随抑郁症状时,自杀观念和自杀未遂发生率通常较高。”严国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种先占观念如同强迫观念一样苦恼着患者,难以自制,并驱使患者照镜不止、过度修饰、向他人反复询问、征求朋友或家人对自己外表的评价,以期得到这些部位是“正常”的保证。

是什么导致苗苗等类似患者罹患此病?严国建指出,目前,BDD病因与病理生理机制未明,业内普遍认为可能是生物、心理、社会文化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有研究发现,BDD与抑郁症具有高共病率,这些患者家族中亦出现了高情感障碍、强迫症患病率。此外,社会文化和心理因素也影响BDD的发生,如社会文化、家庭成员或同龄人对外表过于注重,童年遭受过多的讥讽、嘲笑或虐待,都可能是BDD的危险因素。

许多患者不能意识到病症所在

那么,躯体变形障碍与整形医学又有什么关系呢?

躯体变形障碍与整形医学关系十分密切。许多患者由于不能意识到自己的病症所在,往往首诊于整形外科、口腔科或皮肤科,尤其是整形外科,要求手术治疗,以修正其感知到的缺陷。

除确有轻微异常者外科手术有良好改善外,一般疗效不佳。不少患者术后仍不满意,或出现症状替换,转变了对身体的关注部位,从而产生新的外表缺陷先占观念;甚至认为手术糟糕透顶,使“缺陷”更加严重,于是再次寻求手术治疗。外科治疗效果不佳的原因,源自患者对手术后果的非现实期望。结果患者愈加厌恶自己的容貌,甚至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

严国建认为,对于BDD患者的整形外科诉求,需要精神科医生、皮肤科医生和整形外科医生紧密配合,共同评估和谨慎处理。

原标题:女大学生总觉得自己容貌有缺陷恋上整容 医生:这是心理疾病躯体变形障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