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距上次哗变仅9个月,马里总统、总理为何又遭军方带走?
05-25 23:28: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蒂镇一处军营,就新一届过渡政府名单进行“沟通”。值得一提的是,该国2012年以及2020年的政变发生地恰巧也在卡蒂镇的军营。

就在24日早些时候,恩多签署总统令,宣布新一届由25名部长组成的过渡政府名单,不过,由哗变军人成立的前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成员萨迪奥·卡马拉和莫迪博·科内未在名单之列。

过渡政府总统、总理遭军方带走一事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马里再次发生军人哗变的担忧。美国前驻西非萨赫勒地区特使J·彼得·范姆告诉路透社:“虽然这令人遗憾,但并不令人惊讶:去年军人哗变后各方达成的协议并不完美,仅是马里和国际利益攸关方达成一致的妥协。” 

距上一次军人哗变9个月后,马里国内政局发生了何种变化?该国军方此举又意欲何为?

哗变之后,军政力量的博弈仍在继续

去年9月,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威胁对马里实施制裁后,发动哗变的马里军方决定将权力交给新组建的过渡政府,马里也由此开启为期18个月的政治过渡期。

然而,尽管军人在形式上完成交权,但具有军方背景的官员仍在过渡政府中拥有较强的影响力。例如,过渡政府总统恩多曾任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副总统戈伊塔曾任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与军方关系密切。

马里军方对政治的介入招致该国国内多方势力的强烈不满。半岛电视台、法新社分析称,批评人士担心仍由军方主导的过渡政府在过渡期结束后举行选举的能力与意愿不足。

路透社分析称,过渡政府的总统和总理眼下似乎也反对军方对一些关键职位的控制。此前,过渡政府曾承诺将在2021年10月31日举行宪法公投,并于2022年2月举行选举,组建民选政府。

在多方施压之下,马里当局决意成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过渡政府,以解决马里正在面临的社会危机。从于5月24日公布的政府改组名单中也可看出,尽管军方背景成员仍控制着一些关键领域,但两名参加了去年8月哗变的军方人员——前国防部长和前安全部长已被除名在外。

不满政府改组,军方或卷土重来?

然而,马里过渡政府此次改组或将引发更大的政治动荡。“罢免参与哗变的军方成员是一个巨大的误判。”一位不具名的马里前政府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此举或导致军方势力卷土重来。”

目前尚不清楚军方带走总统与总理这一行动背后的最终目标。但据路透社报道,卡蒂镇军营的一名军方官员坦言,“改组政府不是个好主意,我们军方将会让过渡政府看到我们的决定。”

另据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带走过渡总统和总理的军人称其忠于副总统戈伊塔,而总统卫队也拒绝为总统提供保护。

对此,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和西共体已于5月24日发表联合声明,对马里过渡总统和过渡总理“被捕”表示强烈关切,要求军方立即无条件“释放”两人。西共体官员还计划于5月25日访问巴马科,以帮助解决这场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马里的政治动荡或还将影响该国严峻的安全局势。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此前刊文指出,自2011年内战结束以后,马里政府并没有完全恢复国家局势的稳定,反对巴马科政府的武装分子凭借由利比亚流入的武器,在该国北部开展分离主义活动,其中图阿雷格族(一个主要分布于非洲撒哈拉沙漠周边地带的游牧民族)的武装组织甚至在2012年于马里北部宣布独立建国。

而在过去九年间,马里发生的两次哗变均与该国北部的安全局势有关。由于政府无力打击图阿雷格族武装组织以及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的武装叛乱,军方借此发动哗变,接管政权。

除此之外,马里北部和中部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的暴力活动长期以来还与马里周边的布基纳法索、乍得、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等国的不安全状况交织在一起,成了将毒品、人口贩运到欧洲的犯罪线路上重要的一环。

原标题:距上次哗变仅9个月,马里总统、总理为何又遭军方带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