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向仲怀院士缅怀学长袁隆平:尽管已是“80后” 仍要以这位“90后”为榜样
05-25 20:23:53 来源:上游新闻

今(25)日下午2点30分,在西南大学东方红会议厅举行了“向袁隆平院士学习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座谈会。西南大学校领导、袁隆平院士生前好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全体参会者起立,面向大屏幕袁隆平的照片,默哀一分钟。

蚕学遗传育种专家,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作为袁隆平的学弟,现场交流发言,表达对学长的思念与缅怀。

“他一直是我十分尊重的学长、师长、楷模。”带着沉重的心情,向仲怀追忆起与袁隆平学长的点点滴滴。他说,2021年5月22日,共和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全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时代楷模,西南大学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校友,而自己失去了一位师长、学长和挚友。

向仲怀说,这几天,他一直陷入悲痛中,无法平复。

“袁隆平是1953年毕业的,我是1954年入校的,他是我的学长。”向仲怀回顾了与袁隆平的交集,并讲述了袁隆平一生不懈追求科学真理的事迹。他回忆起袁隆平刚毕业的时候,研究条件十分艰苦,环境也非常差,从开始研究到后来杂交水稻出成果,袁隆平花了18年,虽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挫折,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如果说从开始研究算到现在,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一共是60余年,这可是一个人一生的心血。”向仲怀说道。

除了对科学坚忍不拔的精神,另外一个让向仲怀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袁隆平成名之后,淡泊名利,一生朴素的品质,袁隆平对西南大学感情深厚,对母校师生充满了热爱,一直无私的帮助母校的科研与学校的发展。

“每一次回来,他问的第一个总是自己的老师……”向仲怀说,记得有一年袁隆平受邀回母校参加活动,他就想去当年读书的旧址,看一看那里的变化,另外还想去看一看他的老师。

“这样一种不忘母校,不忘师恩,关心学校,关心学子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向仲怀说,袁隆平是自己终生学习的榜样,尽管自己已是“80后”,但仍然要以这位“90后”为榜样。袁隆平坚忍不拔,矢志不渝,为国为民,为科学事业奋发创新,奋斗终生的精神,就是感召自己坚持做科学研究教育的强劲动力。

向仲怀希望,西南大学要继续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这种光辉永远延续下去,作为农学后代不辜负袁隆平学长的期望。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