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光明时评:“父母篡改高考志愿”,为什么戳中痛点?
05-29 17:54:4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消息,又到了临近高考的季节。此时此刻,无数学子正摩拳擦掌,怀着或紧张或期待的心情,等待着人生路上第一个重大考验。

不过,出发之前,总要先确定前行的方向。填高考志愿,可能是许多人在漫长的一生中做出的第一个重要选择。可如果,这个选择并不是由你自己做出的呢?

最近,“被父母篡改高考志愿该原谅吗”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看来,这样的情况并不算罕见,否则,这个话题也不会得到那么多网友的关注。

大多数人都认为,父母不该篡改孩子的高考志愿。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人生的选择权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何况,不管是院校还是专业,很可能会影响到一位年轻人未来的职业选择乃至整个事业发展。

但是,要注意到话题中所说的是“篡改”,也就是说,是某些父母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变动其高考志愿。这种带有强迫性质的举动,当然应该被批评。不过有理由相信,这应该是比较极端而非普遍的情况。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网友的情绪一点就燃呢?因为,很多父母虽然没有动手篡改孩子的志愿,但或多或少都在用各种手段和说法干涉和影响孩子的选择。如果采取的方式方法不那么妥当,自然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再说,自己的梦想操控在别人手中的滋味并不那么好受。

其实,关键问题还在于两代人之间的沟通问题。平心而论,拥有更丰富人生经验的父母,给出的意见和建议未必没有可取之处。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时候孩子对自己的实力和前途缺乏更深刻、明白的认识,而父母往往看得更高更远。

只是,纯粹以“为你好”之名强行干涉,这不是真正的爱。就算出发点是好的,没有开诚布公的交流,没有耐心细致的说明,任何看上去“正确”的意见也很难被对方接受。至亲的两代人之间,也该有最基本的尊重,这才是真正的爱。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景,毕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一考不可能定终生。无论有没有考取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对每一位年轻人来说,人生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虽然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是广大父母也无需为了一个高考志愿而过度担忧。退一万步说,即使今年走错了路,通往成功的路依然还有千万条。

理想和现实之间也许有差距,目标和实力之间或许有落差,不可否认,并不是每一位考生都能填“对”志愿。但是,人生的路要自己走,才无悔。尽管可能会遭遇更多艰难险阻、坎坷崎岖,可只要是自己选的,又有什么关系呢?一个人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才是成长和成熟的标志。

如果孩子已经长大了,就放开手,让他自由翱翔吧。

原标题:光明时评:“父母篡改高考志愿”,为什么戳中痛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