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螺蛳粉粽子、鲍鱼粽子、榴莲粽子……粽子口味大PK,你选哪个?
06-12 15:51: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浓情端午节,片片粽叶香,全国大街小巷弥漫着粽香。今年市场上的粽子可谓是花样百出,有的商家深挖传统风味,有的商家则让食材跨界……今年的粽子“大战”格外热闹。

在江苏淮安一家手工粽子店,店门口摆满了散装粽子,有蜜枣、豆沙、等口味。 

江苏淮安手工粽子经营户 赵玉芹:我一天能包五六百个粽子,天天都销售完。 

不仅在街边,超市里的粽子也是抢手货。传统口味的粽子受欢迎,层出不穷的新口味粽子也备受青睐。在四川广元,清甜软糯的野草莓粽子成了当地粽子市场“新宠”。记者来到了一家粽子加工车间,学习了下野草莓粽子的制作过程。 

经过两个小时的制作,满满一盆和好的糯米,加入野草莓馅料的粽子就都包好了,吃起来特别酸甜可口。 

商家 刘越岭:口味的多样性,也使得我们的受众人群得到增加,因此我们的订单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不仅在口味上争奇斗艳,今年不少粽子在设计上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粽子包装盒摇身一变,成了皮影戏的舞台。简单的皮影人偶制作再搭配上专业的配音,一场皮影戏就可以开演了。 

总台央视记者 张道峰:刚才我给大家演示的是皮影戏——屈原的故事,而演出所需要的道具都在这个粽子礼盒里面。有皮影戏的人偶,还有这个白色的幕布,同时还有一张卡片,卡片上的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会有配音演员来给我们搭戏,来完成这个皮影戏。 

像这样国潮包装的粽子礼盒,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精准地跨界融合创新,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商家 刘启东:以包装盒为载体,更多地融入了我们的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销量)比去年同比增长了50%。 

线下卖得红红火火,线上销售更是火爆。综合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粽子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了40%,低脂粽子的销售额增长更是将近200%。端午销售高峰,有电商平台一天就能卖出1000多万支粽子。 

东西南北中 粽子口味偏好各不同

今年粽子的新晋口味还真是不少,辣白菜五花肉、意式肉酱、藤椒牛肉、榴莲……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我们根据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梳理了一份今年的全国粽子销售图,来看看你的家乡喜欢什么口味的粽子吧。

粽子哪里买得多呢?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是粽子消费的前4名;消费增速排在前4名的是陕西、河北、湖南、甘肃。 

总体上看,红枣、豆沙、蛋黄等经典口味的粽子依然是各地的主力军。“蛋黄鲜肉粽子”销量最高,是今年最受欢迎的粽子品类。 

粽子是吃咸的还是甜的?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咸口味粽子占据约60%,甜口味约占34%,其它口味约占6%。东北、华北地区消费者是甜粽子的铁粉儿,而南方则是以咸口为主。 

数据发现,越是“正常”的口味,如腊肠、蛋黄、紫米、芝士等,各省区的偏好差异越小,也就是大家接受度都差不多;而越是奇葩的口味,区域差异越大,也越能说明不同地域人们对美食的不同追求。 

在粽子的新口味中,北京偏爱菌菇;广东偏爱松茸、松露;黑龙江偏爱鲍鱼;福建和广西偏爱藤椒牛肉;山东跟河北偏爱榴莲;辽宁偏爱螺蛳粉;浙江偏爱冰淇淋粽子。而螺蛳粉粽子、鲍鱼粽子、榴莲粽子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新”的首选口味。 

原标题:螺蛳粉粽子、鲍鱼粽子、榴莲粽子……粽子口味大PK,你选哪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