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接不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有何差别?中疾控论文披露3个病例
06-15 13:04:0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新冠疫苗保护率并非100%,接种疫苗之后还是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中,接种者和未接种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有何差别?中疾控最新发表的论文披露了三例确诊病例感染了变异新冠病毒,其中两人接种过新冠疫苗,一人未接种,他们感染新冠后产生抗体时间、PCR 的循环阈值和住院时间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

上述论文刊发于6月12日出版的中国疾病防控中心周报。论文作者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成都新发传染病防治工作站、成都疾控中心等。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A于4月26日从印度经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返回成都,在成都海关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5月2日,与病例A同一班飞机的病例B在隔离期间被检测出新冠阳性。5月9日,另一班飞机的病例C在隔离期间被确诊,回国前C一直在加德满都工作。他们三人在登机前的核酸检测(PCR)和新冠抗体测试均呈阴性。

三个新冠确诊病例A、B、C分别于2021年4月26日、5月3日、5月10日转移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这三人中,病例A已接种两剂灭活新冠疫苗(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1月25日接种了第一剂,第二剂于2月8日。病例C在2020年10月19日和11月4日接种了疫苗(科兴)。但病例B未接种疫苗。

上述论文指出,三名患者入院后不久,胸部(CT)提示异常,肺部病变增加。隔离治疗期间,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患者有三个差异:

第一,对三人的IgG、IgM、总抗体检测后发现,病例A在确诊第4天就转为阳性,病例C则在确诊第1天就转阳,而且抗体滴度很高。但是未接种疫苗的病例B在确诊第7天抗体都是阴性,(病例B整个住院期间IgM一直阴性,到第13天 IgG和总抗体呈阳性而且滴度低),这表明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抗体阳性的时间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短。

第二个差异为未接种疫苗的患者样本中荧光PCR的循环阈值(Ct)值低于接种疫苗的患者。在新冠疫苗的对照试验中有一个类似的发现,在接种疫苗后的第12-37天,接种疫苗的个体的Ct值比未接种疫苗的对照组显着增加。

第三个差异体现在住院时间上。上述论文指出,接种疫苗的患者住院时间比未接种疫苗的患者短。病例A和病例C分别在住院21天和25天后出院,病例B在36天后于6月7日出院。

上述论文指出,通过对三人鼻咽拭子样本的基因测序发现,他们感染的毒株为B.1.617.2,自2020年12月以来该变异毒株一直在印度流传,并被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关注的变异(VOC)毒株之一。

论文指出,变异新冠病毒对我国的新冠防控产生了很大的威胁。迫切需要进一步研究变异病毒的流行病学影响和疫苗的效果。由于安徽、辽宁和广东等地仍有局部暴发新冠疫情,因此应将疫苗接种作为第一策略,并有效促进新冠肺炎的疾病控制。

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也表示,在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表明接种以后对变异毒株仍然有保护作用。

原标题:接不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有何差别?中疾控论文披露了三个病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