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厅官王文海被查,曾被实名举报肇事逃逸找人“顶包”
07-14 15:15: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14日午间,河南省纪委监委连续发布两条消息,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党委书记王文海和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副厅级)、党委委员毛克章被查。

随后,河南省纪委监委发文点评:一天发布2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信息,集中释放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被查的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党委书记王文海10年前就曾被洛阳市多名警员实名举报。

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2011年10月报道,当年9月,洛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李小选、刑警支队党委成员张建岳、民警尤益民等人,对王文海进行实名举报,指其曾在1998年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任上交通肇事后逃逸,并找人“顶包”。

不过,时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的王文海对媒体记者称,当年的肇事车辆确系自己原供职的单位所有,但自己并非肇事司机,民警举报系诬告。

上述报道透露,李小选,洛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2003年因涉嫌私设小金库而遭调职,时任洛阳市委政法委副调研员。他和举报人张建岳、尤益民,均为2002年“12·10”专案组成员。“12·10”专案组是为一起重大文物盗掘、走私案件而成立,后被解散。

上述3人连署的《洛阳市公安局部分领导和民警因侦破公安部督办的“02·12·10”专案而屡遭迫害的情况的反映》寄给河南省委及中央有关部委。举报材料称:“1998年6月22日夜11时50分左右,王文海酒后驾驶省纪委办案暂扣的奥迪轿车途经郑州市经五路与纬一路交叉路口,闯红灯将骑两轮摩托正常行驶的郑州市市民史英光撞倒,撞人后轿车继续前行,后撞到旁边的一棵大树才停下。史英光左小腿当场被撞成两截,四次手术后至今还留有残疾。事发后王文海下车在现场短暂停留,并与人手机通话,然后离开现场。……在文物贩子蔡武堂的帮助之下,王文海找来了当时刚刚刑满释放不久的洛阳籍商人高和平,当晚,几人经过商议,由高出面为王文海‘顶包’。”

在这份材料的前段,举报者还称,王当年通过在监察厅担任高级职务的便利,插手了对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小金库”一案的查办,为“12·10”专案组涉案嫌犯蔡武堂等人充当保护伞。而蔡武堂正是当年帮助王文海联系高和平并“顶包交通肇事案”的经办人。

媒体记者走访时,郑州交警一大队一位负责人表示,此前已经有人来查过,但当年的卷宗在多年的机构改革过程中,已经发生灭失。

随后,时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的被举报者王文海,主动联系媒体记者。他称,当年蔡武堂供述自己交通肇事并找来高和平“顶包”系洛阳刑警刑讯逼供的结果。“他们在看守所里殴打蔡武堂。没错,那个车是我的车,车上有我的工作证也很正常。”王文海说,自己并非当晚的肇事司机。案发时,涉案的奥迪车被一名从洛阳市公安局借调至原监察厅的工作人员借去。而车祸发生之后,修车的费用亦出自当时的“单位”。

“车毕竟是我们的车嘛,出了事情,我们出面协调处理一下也很正常。”王文海称。王文海说,涉事民警的举报行为实际上是对他的报复。“我没有授意洛阳市车管所方面为高和平办理驾照。他们在说假话。实际情况是,车管所有关人员与举报我的民警是一伙的。”王文海说,车祸发生时,自己并非什么“大官”,而只是一个部门的“处级干部”。现在,民警的举报让他很烦恼——“毕竟现在我的官级到了这个位置上,我也不方便出面说太多。”

原标题:河南厅官王文海被查,曾被实名举报肇事逃逸找人“顶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