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上海浦东引领区将实施永久居留推荐新机制等重大政策
07-22 13:48:15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消息,7月22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介绍上海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等有关情况。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一浩,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浦东新区区委办主任、区委改革办主任卢刚,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徐欣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党中央正在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开发布《引领区意见》,为浦东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指明前进方向、吹响冲锋号角。

去年庆祝大会后,浦东迅速抓学习、抓贯彻、抓落实。中央《引领区意见》出台后,迅速制定浦东的《实施方案》,各方面工作谋定快动,有些已取得积极成效。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一业一证”改革31个试点行业全部落地,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三大智能治理平台有效整合,57个智能应用场景投入运行。功能提升取得新突破,软X射线实现2.0纳米激光放大出光,原油期权挂牌上市,铜品种实现“期货现货联动、国内国际打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上半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6%,商品销售总额增长30.3%,吸引实到外资超过50亿美元,新增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持牌类金融机构,累计分别达到373家、1125家。

7月19日全市召开推进浦东引领区建设动员大会,21日浦东召开区委全会进行全面部署,标志着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

着力抓好引领定位。《引领区意见》要求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浦东将紧盯五方面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提升引领力。

一要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提升“领先度”。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和制度型开放,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谋划设计改革,围绕“办成一件事”“做强一个产业”深化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

二要在自主创新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加快推进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吸引更多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浦东布局科研力量,集聚更多科技领军企业,进一步优化创新孵化、科技公共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等综合环境。

三要在全球资源配置上拓展“辐射度”。完善更加开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

四要在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上增强“标识度”。重点聚焦“高品质、新时尚、新体验”三个关键词,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主体和消费品牌,大力发展首店、首发、首秀、首演,支持各类新消费、新商业在浦东诞生、成长、成熟、走向全国,加快把小陆家嘴等打造成世界级地标商圈。

五要在城市治理创新上提高“有效度”。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为治理赋能增效,深化整合三大治理平台,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持续发力、深度拓展,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

着力抓好核心功能。从打造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当好大跳板等方面下功夫,做强做优核心功能。将推出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

一是全球营运商计划,助推跨国公司在浦东的机构将运作范围从中国区向亚太区和全球拓展,培育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营运“头部”企业。这项工作去年底启动,首批41家培育企业上半年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已形成第二批52家培育企业名单。

二是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发挥大企业的内部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

三是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抓住金融市场开放、产品创新的机遇,吸引全球知名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和项目落地,支持已有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提升能级。

四是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五是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主体和消费品牌集聚浦东,实现在浦东买全球、卖全球。

六是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吸引培育与浦东功能优势和产业特色相关的国际商会、行业协会、同业公会等高能级国际经济组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扩大国际经济合作。

着力抓好支撑保障。一方面,抓好法治这个重要保障。《引领区意见》要求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目前,从中央到市的立法授权的法律程序已完成,法治保障体系初步成型。浦东将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根据授权对本市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同时在暂无法律法规或明确规定的领域先行制定管理措施,保障先行先试。另一方面,抓好党建这个坚强保障。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基因,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和浦东开发开放形成的“三股气”,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要持续夯实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一流党建引领浦东发展。

浦东前30年的发展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今后30年的发展正好切合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从开发开放到高水平改革开放,从先行到引领,使命接续、寄望更高。浦东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奋勇前行,努力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抓好“四个重大”推出一批创新举措

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引领区意见》落实落地,是浦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主轴主线。浦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作为主要抓手,将着重抓好“四个重大”:

抓好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任务。浦东将围绕中央交给浦东的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任务,和市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好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路径,争取这些改革任务早日落地实施。比如,“一业一证”改革。在31个行业全部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等浦东“自主改”举措。同时,着力打通“营业执照”“行业经营许可证”联办路径,将营业执照和“一业一证”合并办理,实现“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和材料,一次性办理企业注册、经营有关事项,进一步便利企业准入准营。

抓好一批重大支持政策。中央在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浦东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浦东将配合好国家和市级部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方案,加快推动落实,让市场和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比如在人才政策上,重点在“人才引进一件事”“人才创业一件事”等方面强化系统集成。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若干重点举措,将在实施永久居留推荐新机制、逐步放开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强化国际人才港功能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举措。

抓好一批重大功能平台。将争取尽早启动建设、落地运行一批高能级功能性平台。科创上,重点是推动李政道研究所、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等高能级研究机构建成运行,加快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金融上,重点是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等重要项目。数据上,重点是积极推动建立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分类分层的新型大数据综合交易机制。

抓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是围绕品质城区、绿色城区、智慧城区等加大投入,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更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区域开发上,将推动科学之城、金色中环、五彩滨江、浦东枢纽等重点区域建设,形成精彩频现、亮点纷呈的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张江科学城“五个一批”,今年将实现第二轮项目一半完工,第三轮项目三分之二开工。金色中环推进沿线重点项目控详规划修编,今年共推进项目164个,总投资2460亿元、年度投资280亿元。五彩滨江将加快滨江南延伸段贯通。浦东枢纽坚持“站城一体、功能复合”,今年核心区将启动建设。在民生保障上,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有一分改善。今年将持续做优做强“家门口”服务体系,织密“15分钟服务圈”,扎实推进18个民心工程和10类35项民生实事,新开工开办学校25所,加快一批市级医院重大项目建设,“东西南北中”7个大型养老机构年内竣工4个,推动上海图书馆东馆、浦东足球场、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开放,推进陆家嘴和世博“双水环”建设,推动世博文化公园北部区域、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年底开园。通过这一系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城市的民生温度。

原标题: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浦东引领区将实施永久居留推荐新机制等重大政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