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飞机撞大楼过去20年 5名嫌犯被审了20年 律师:这样的流程可能会审到他们过世
09-07 19:46:4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9·11”恐怖袭击事件将迎来20周年纪念日,但被指控策划和执行恐袭的5名嫌犯却还没完成审判。据外媒报道,包括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在内的5名嫌犯目前关在位于古巴的美国海军关塔那摩监狱,并将在当地时间9月7日进行审前听证。一些遇难者家属也到了关塔那摩,准备旁听。

▲9·11恐怖袭击事件(资料图)

为何这场举世瞩目的“世纪审判”拖延近20年的时间,这些嫌犯真正被判决还需很多年。

事发20年后还在审

受害者家属到场听证

现年57岁的哈立德是巴基斯坦裔,出生于科威特,在阿富汗参与战斗之前曾在美国求学。他被认为是“9•11恐袭的主要策划者”,正是他把这起恐袭的主意带给当时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

image.png

▲“911”恐怖袭击的5名嫌犯 (资料图)

除了哈立德,其他4人为现年43岁的瓦利德·本·阿塔什(Walid Muhammad Salih Mubarak Bin 'Attash)、现年49岁的拉姆齐·本纳尔什布(Ramzi Bin al-Shibh),还有阿里·阿卜杜尔·阿齐兹·阿里(Ali Abdul Aziz Ali)和穆斯塔法·哈萨维(Mustafa Ahmed Adam al Hawsawi)。 这5人被指控谋划及执行恐袭,一旦定罪,都将面临死刑。

早在2012年,美国政府宣布对他们提起的罪名包括“恐怖主义、劫持飞机、阴谋、违反战争法的谋杀、袭击平民、袭击民用目标、故意造成严重身体损伤,以及违反战争法损坏建筑”。

本案的上一次进行线下听证是在2020年2月,此后因新冠疫情和人员变动暂停了一年半,终于在20周年纪念即将到来之际再度重启。当地时间9月7日该案将进行审前听证。一些遇难者家属也到了关塔那摩,准备旁听。这也是最新一任分到该案的美国空军法官马修·麦考尔(Matthew N. McCall)第一次进行听证。

▲哈立德第一次听证的时候,遇难者家属举行新闻发布会(资料图)

据悉,这5名嫌犯自2012年确定继续在关塔那摩监狱进行关押并审理之后,已先后经过4名法官进行听证。然而,在40多轮听证后,他们的审判日期至今还未定下。没人知道,他们的裁决能在明年,还是下一个明年到来。其中一名嫌犯的美国国防部律师表示,审判存在的诸多问题可能导致这些人没完成审判就在监狱里度完余生。

涉及刑讯逼供

审理复杂而漫长

这个案子为何拖了那么久?

“9·11”恐袭之后,5名嫌疑人在2002年到2003年间分别被捕,之后被关在中情局(CIA)“秘密监狱”中。在小布什执政时期,他以反恐为理由创立了一套全新的司法系统,包括针对恐怖分子的军事法庭,同时给予中央情报局很大的权限进行调查和审问。后来就爆出了中情局滥用酷刑,导致相关部门对于证词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关塔那摩监狱(资料图)

小布什政府直到2006年才将这5名嫌疑人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从2007年起又在关塔那摩重新对他们进行了审讯。2008年,美国军方才起诉了哈立德。

此外,关塔那摩监狱里也存在虐待囚犯的现象。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因准备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而一度叫停了这个案子的审理。奥巴马政府决定建立一个军事委员会来处理该案,一开始想让这5名嫌疑人在美国接受审判,但这一计划遭到了政治上的阻碍。随后,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决定让他们继续在关塔那摩监狱审判。

从那以后,该案进行了一系列的审前听证和诉讼,缓慢地处理那些审判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美国政府的控方会允许辩方获得哪些证据,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审讯中获得的信息能不能在审判中使用等。

1631000244812946,w_480.jpg

▲9月6日,9·11恐怖袭击事件将迎来20周年纪念日,纽约民众参观9·11纪念馆和博物馆

辩方认为,一些审讯发生在犯人被带到关塔那摩监狱之前,是在地址不明的CIA“秘密监狱”中进行的,涉及了严刑逼供,因此不应该采纳为法庭上的证据。据报道,哈立德被带到中情局(CIA)“秘密监狱”里,遭受了至少183次“水刑”。本案的5名犯人都遭到了严重的刑讯逼供。

2008年,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有关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记录了自“911”事件以来,中情局(CIA)在其设置在亚洲、欧洲等地的秘密监狱中实施严刑逼供的情况。

下载.jpg

▲9月6日,9·11恐怖袭击事件将迎来20周年纪念日,纽约民众参观9·11纪念馆和博物馆。

这也是美国官方公开承认CIA这个残忍逼供囚犯的反恐项目。“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批准了这个项目,让反恐官员们获取有关未来潜在袭击的信息。小布什政府坚称,那不是刑讯逼供,而称之为“增强版的审讯技巧”。

拜登政府计划在其任期结束前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一个在该监狱关了20年的摩洛哥男子已经在今年7月转到了摩洛哥,这是本届政府进行的第一起转监。不知道这次监狱关闭计划会不会再次拖延本案的审理时间。

原标题:飞机撞大楼过去20年 5名嫌犯被审了20年 律师:这样的流程可能会审到他们过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