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体育类培训迅速升温!“双减后”,素质类培训企业暴增近一倍
09-07 18:05:24 来源:上游新闻

刚刚过去这个周末,是“双减”政策后中小学生迎来的新学期第一个周末。从培训市场来看,学生的空闲时间增多了,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开始参与到体育和艺术等素质培训中来。

QQ图片20210907175437.jpg

校外体育等素质培训招生火爆

9月5日是星期天,在袁家岗附近,各种体育训练班热火朝天。

“我儿子6岁,就是想帮他报一个篮球班,今天试训一下。”当天下午,吴先生带着儿子来到一家篮球馆训练,准备给他报一个班,“现在没有课业负担,孩子们可以有更多时间投入体育锻炼和其他兴趣上。”据他了解,很多儿子的同学现在都去参加了兴趣培训,像篮球、足球、钢琴、跳舞等,充实周末时光。

在该篮球馆不远处,是一家少儿拳击培训馆,6个小朋友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训练。“双减之后,开学报名的学员明显更多。”拳击培训馆工作人员表示,来学的6-10岁的小学生居多。她称,除了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家长也希望孩子在训练过程中练习专注力和反应力。

“‘双减’之后,主动电话来咨询报名的人数明显增多了。”九龙坡区一家少儿篮球训练馆的教练称,很多从暑期开始就已经报名训练,其中八成是小学生。他还谈到,开学之后很多学校都有延时课,平时工作日晚上的篮球课就在6点30以后,大多都放在了周末来上。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学期有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兴趣班,特别是体育类运动馆招生情况明显更好,像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招生情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随着这几年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体育培训行业一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此次“双减”政策发布后,不仅学生的空闲时间增多了,不少学科类培训释放出来的家庭资金,也投入到了体育项目上。

QQ图片20210907175442.jpg

素质和体育类培训企业新增近一倍

“双减”之后,让大众的视线开始聚焦在了“非学科类教育培训”上。在非学科类浩瀚的细分赛道里,以艺术、体育、科技等为代表的素质教育领域,开始成为众企业争先恐后进军登陆的新海域。

曾经,在很多人看来,素质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长期过程,这类课程大多“成本高、回报不明显”。而“双减”之后,很多教育公司也开始选择或考虑素质教育赛道,开始向这个方向转型。快速增加的市场需求也吸引了不少看好体育培训行业的资本入场,越来越多的新“玩家”步入了素质类培训的新赛道。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7万家艺术类培训相关企业、66万家体育运动类培训相关企业。“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以上两类培训相关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9%。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看来,“这是因为素质教育赛道与原先的用户群体有所重合,有助于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也就是说,对于广大K12学科教育机构而言,更深一层的机构运营逻辑在于,素质教育核心用户的年龄层,实际上与K12学科机构原本的年龄层是相重合的,且在教学模式及运营模式、营销逻辑上,K12学科机构皆可以将自己历来一直积累下来的经验顺延下去。

新“玩家”步入素质类培训的新赛道

相关测算显示,在2020年,国内少儿素质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290.4亿元,在线少儿素质教育行业市场规模815.2亿元,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与此同时,2020年少儿素质教育行业线上渗透率高达19%,虽然这个数值仍然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准,但已经较2019年的7%实现极大突破。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入转型行列。”陈礼腾认为,这同时也意味着新进入者将面临着各赛道老玩家的竞争。新玩家的入局会导致以上赛道变得更加拥挤,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严管下,教育机构机遇和挑战将并存。短期来看,对于各学科类培训机构来说,“断臂求生”是不得已而为之,期间必然经历一系列的挫折与苦难。另一方面,这这恰是优质教育机构脱颖而出,教育市场进一步升华的重要时刻。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