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塔利班推迟宣布组建新政府,是因战事还是内讧?
09-07 19:56: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7日凌晨,阿富汗塔利班媒体官员艾哈迈杜拉·穆塔奇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塔利班宣布成立新政府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很快就会正式宣布新政府架构。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6日对媒体表示,所有与组建新政府相关的重要决定都已经作出,塔利班方面正着手于“技术性问题”。

塔利班于8月15日控制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此后媒体不断报道关于塔利班组建新政府的信息,连重要人员组成都已被透露。还有消息人士称,塔利班会于9月3日正式举行仪式,宣布组建新政府,但此事最终又被推迟。

在几乎控制所有省份、外国军队也已撤离的情况下,塔利班为何迟迟还未宣布组建新政府?

潘杰希尔战事致拖延?

阿富汗北部潘杰希尔省的战事可能是使阿塔推迟组建政府的一个因素。

塔利班8月15日控制喀布尔后,反塔利班联盟在潘杰希尔省组建“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由前北方联盟军事领导人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之子艾哈迈德·马苏德和阿政府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领导。潘杰希尔地形崎岖,山脉连绵,易守难攻,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掌权期间也未能控制这一地区。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与塔利班近期在潘杰希尔省交战,据报道双方都有较大伤亡。

由于8月29日起塔利班切断了潘杰希尔地区的互联网与电信服务,目前对于潘杰希尔当地战况的说法不一,各种消息难以核实。据半岛电视台和阿富汗黎明电视台9月6日报道,穆贾希德当日宣布塔利班已经控制了潘杰希尔省,此外社交媒体上也已经出现了塔利班成员站在该省省长办公室前面的照片。

但与此同时,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的发言人同日否认了塔利班的说法,称反塔利班力量还在战斗,并且位于潘杰希尔谷地的“战略要地”。马苏德还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了一段语音,呼吁阿富汗民众发起“全国起义”。半岛电视台称,目前尚不清楚马苏德和萨利赫目前身在何处。不过,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不少全国抵抗阵线的部队已撤退至山区。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马苏德5日曾在脸书上表示,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原则上同意”结束战斗并与塔利班继续进行谈判,不过塔利班6日拒绝了谈判提议。

英国广播公司5日刊文指出,未来几周对于决定反塔利班抵抗运动的命运至关重要。在宣布新政府成立之前,塔利班领导层希望粉碎萨利赫和马苏德的抵抗力量。但假使他们在10月底之前还做不到的话,那么严冬很可能会阻止他们进一步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另一方面,阿富汗全国抵抗阵线正在争取时间。倘若反塔利班势力可以再坚持几个星期,那么坐拥天气与地形之利的他们至少有五个月的时间重组,并试图说服外国势力对他们的事业提供援助。

印媒称塔利班内讧

除了潘杰希尔的战事,还有一些印度媒体报道称,塔利班推迟宣布组建新政府与其内部矛盾有关。

印媒新德里电视台9月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塔利班的内部矛盾延宕了组建新政府的工作。消息人士称,阿富汗塔利班长期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人员和与塔利班有关的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之间存在不和,后者拒绝接受阿塔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担任“最高领袖”。此外,多哈方面的人员希望将阿富汗前政府官员(如前总统卡尔扎伊、阿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纳入新政府,哈卡尼网络则反对这一安排。

哈卡尼网络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于90年代与阿富汗塔利班结盟,主要活动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多次在阿境内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另一方面,阿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有办公室,塔利班创始人之一、政治委员会负责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就长期在多哈活动,并参与了和美国政府的谈判。

《印度斯坦时报》此前则报道称,塔利班军事领导人、塔利班创始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长子穆罕默德·雅各布也和哈卡尼网络存在矛盾,此外雅各布还不想让来自多哈的人指挥在阿富汗境内的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塔利班内部矛盾的新闻多为印度媒体报道,而这些报道最终会将矛头指向巴基斯坦,称哈卡尼网络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

原标题:塔利班推迟宣布组建新政府,是因战事还是内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