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精锐教育暂停营业掀起退费潮 退费高达300万的家长是演员陆毅?
10-13 19:27:51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亲爱的各位精锐学员和家长:近段时间来,精锐教育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为对得起家长的期待和重托,公司尝试了各种办法和努力,但已经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经过股东与管理层的慎重商讨与决议,我们决定全面转型非学科业务,并将于2021年10月12日起暂停营业。……”10月12日,精锐教育官方宣布停止营业。而10月7日,疑似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在朋友圈发文,称抑郁症有一段时间了,并称自己一心做教育,但确实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导致今天的局面。封面新闻记者当时曾联系到了精锐教育的工作人员,对方否认了这个消息,称那条朋友圈是假消息。时隔几日,竟出现如此局面。

10月13日,封面新闻再次致电精锐教育,目前已经没有人再继续接听电话。致家长信上提供了退费方式,让大家登记报名。很多家长争相维权,与之相关的品牌也引发退费,有家长称:小小地球,两万块钱,打水漂了。有消息称,很多家长在精锐教育充了高额学费,其中演员陆毅充了300万元,记者致电陆毅所属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没有此事,陆毅并非代言人,只是应邀出席过活动。

发文暂停营业前仍在招生 目前电话已无人接听

10月7日,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在朋友圈发文,称抑郁症有一段时间了,并称自己一心做教育,但确实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导致经营教育出现了财务问题。封面新闻记者曾联系到了精锐教育的工作人员,对方否认这个消息,还表示他们正常经营,张熙的那条朋友圈是假消息。

没想到仅仅一周之后,精锐教育的官方公众号发表了《致精锐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表示“近段时间来,精锐教育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为对得起家长的期待和重托,公司尝试了各种办法和努力,但已经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经过股东与管理层的慎重商讨与决议,我们决定全面转型非学业务,并将于2021年10月12日起暂停营业。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自责和歉意,是我们辜负了您的信任。”在这封信的后面,加上了一个退费的登记二维码,表示会处理退费的事宜。

“为保障您的权益,妥善处理后续事宜,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您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网上登记。同时,我们在各地办学点设置了客户接待中心,及时解答疑问和处理问题。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封面新闻再次致电精锐教育,目前已经没有人再继续接听电话。

陆毅退费300万?工作人员辟谣:没代言,没这事

与此同时,网络爆料有某男星在精锐教育的充值高达八位数,在已经用掉了700万之后,还有300万的学费待退。有网友爆料称,这个男星就是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饰演侯亮平的男演员陆毅,还有网友甚至还上传了一张陆毅郝蕾夫妇与陈小春应采儿夫妇参加“精锐高端辅导”活动的合影照片。

10月13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陆毅所在公司负责人袁女士。闻及此事,对方直言:“没有这事儿,我们就参加过一次他们的活动,而且是去年了,这个(退费300万)太能编了。他不是代言人,你看用的都是活动现场图,要代言肯定就不是那种图,得专门为他们拍。这种合影,就比如明星去哪家餐厅吃饭,跟餐厅工作人员合个影,就被挂在餐厅大肆宣传那种。拜托您帮我辟谣了。”

另外,还有人爆料说,这个充值八位数的家长是上海网红家庭妈妈,她家中有多个孩子,从小接受着顶级的教育,还有孩子曾经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露脸。

家长遭遇退费难 有人退了两个月还没拿到钱

10月12日,有人一夜未眠。有部分精锐教育的老师已经知道了精锐教育将会在10月13日宣布停业的消息,害怕的不敢睡:“怕一觉醒来学校倒闭了,三个月的血汗钱就拿不到了。”而有的校区在清晨通知老师,13日很可能学校会被家长维权,让大家如果没有贵重物品放在学校,就不要再去学校了。

果然,精锐教育发表了《致精锐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一名精锐教育的教师告诉记者,目前她还被学校欠了大约3个月的薪水,“刚好是暑假的,薪水对于老师来讲算是一年中比较多的”。这名教师表示,暑期往往上班时间都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每天超时工作,劳动强度很大,还不发薪水,让人忍不住想要哭出来。另外,有精锐教师曾经在9月提出过辞职,但是学校以要提前一个月告知学校为由拒绝了她的离职申请,没想到这个月竟然是“白打了一个月的工”。

除了拖欠教师的工资,有家长向封面新闻记者反映他们遭遇了退费难的问题:“两个月之前我就开始申请退费,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到账。我的朋友也是,才申请,估计更难。”

有消息称张熙已经套现离场 公司未给员工买保险

张熙1996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8年创立精锐教育集团。有媒体统计称,“截至2020年末,张熙持有精锐教育35.8%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按精锐教育2018年上市后最高股价计算,张熙持有的市值约55亿元人民币。”

那么张熙真的破产了吗?根据该媒体报道,“查阅了精锐教育招股书以及上市以来的历次财报后发现,张熙不仅从股份转让中套现了上亿资金,还长期免费借用公司8000多万资金用于‘个人生活’;公司上市后,张熙更是通过设立海外家族信托的形式持有公司超过35%的股份,将个人财富与公司债务及司法风险完全隔离。”

就在精锐教育爆出陷入危机时,有商业查询平台爆料,精锐教育目前涉及多条法律诉讼。根据该商业查询平台显示,精锐教育目前涉及多条法律诉讼,案由包括合同纠纷、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等。2021年8月,该公司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超302万。此外,该公司还多次因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法被行政处罚,处罚金额累计超300万。值得一提的是,据其2020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参保人数为0。

另一知名教育平台也遭关停 有教师被强迫离职

就在精锐教育传出关停的消息后,另一家K12教育机构“轻轻教育”也宣布关停主营业务并且转型。据悉,轻轻教育表示将暂停旗下原有的在线1对1课程,转型录播课,包括K12阶段各年级各科目的精讲课程,以及为家长提供的家庭教育课程。

一名家长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她在轻轻教育的网络1对1课程上为孩子充值了几万元的课程,直至上个月账目上还有2万余元的课程,当时她为了顺应国家双减的号召给孩子减负,所以申请了退款。“但是一直没办下来,各种推诿,没想到今天直接关闭平台,老板疑似跑路了。”该家长表示,“而且3000多名教师也被坑了,两个月的工资没发,平均每个老师2万多块钱。”

在该家长发给封面新闻的截图中,显示参与接龙维权的家长已经超过了1.5万人。“很多学生和老师昨天晚上10点还在上课,今天课程就已经全部清空了。”

一名来自哈尔滨的轻轻教育老师告诉封面记者:“10月11日,有班主任老师告诉我,轻轻教育的管理层打算在10月14日跑掉,于是我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部分学生家长。12日凌晨1点多,我的企业微信就登录不上去了,被管理员删除,然后等我再次登录上去之后,发现之前所有的聊天记录和企业架构什么的都没有了。”

“此后,轻轻教育的一名高层告诉大家,轻轻教育的账上没有钱了,只能发30%的工资,然后大家自动申请离职”这名教师告诉记者对于轻轻教育说没钱的这个说法不是很认同,“七月的时候,班主任大量向学生家长推销课程,轻轻的账面上不可能没有钱,要是没钱也就是管理层对于资产进行了转移。”

原标题:精锐教育暂停营业掀起退费潮 退费高达300万的家长是演员陆毅?陆毅公司否认:不是代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