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圣火预计20日抵京,外媒:开幕式将是一场视觉盛宴
10-19 07:19: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圣火10月18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点燃,随着希腊著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安东尼乌举起手中的火炬,奥林匹克进入了“北京时间”。这两天在希腊有零星支持“藏独”或“港独”的人士匆忙上演“抵制北京”的闹剧,但都迅速被警方带走。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也没有哪家赞助商或企业宣布退出冬奥会,更没有运动员放弃参加”。全球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届冬奥会的举办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据英国体育网站17日报道,在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措施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上,国际奥委会从运动员那里得到了“一致肯定”的反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7日对媒体表示,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雅典采集成功(左图)。右图为前中国短道 速滑运动员李佳军当天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在雅典进行火炬传递。

圣火预计明天到北京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30分,天气晴朗,由希腊演员乔治乌扮演的最高女祭司在赫拉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的中央,产生高温引燃圣火。随即火种被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盆中,由最高女祭司带到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点燃第一名火炬手安东尼乌手中的火炬,第二名火炬手是中国前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他曾在1998年、2002年和2006年冬奥会上获得5枚奥运奖牌。

法新社称,今年恰逢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成立100周年。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出席仪式。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继2008年之后再次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奏响,五星红旗在会场高高飘扬。

鉴于疫情,此次圣火采集及交接仪式不对公众开放,仅允许中国和希腊官方代表团以及国际奥委会代表团共200人参加。圣火也不会在希腊全境传递,而是直接运往雅典,在雅典卫城度过一夜,于19日送往雅典的帕纳辛纳科体育场,由希腊奥委会主席交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代表团手中。随后圣火将搭乘专机从雅典国际机场起飞,预计于20日送抵北京。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传统上,火炬会在希腊境内途经50个城市和考古遗址,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运动员接力传递。但2020年3月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点燃后,当地民众无视健康防疫规定,蜂拥至火炬传递现场,结果火炬传递活动在离开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二天就被终止。

零星的“抵制”闹剧

为了保障北京冬奥圣火采集及交接仪式的顺利进行,希腊警方调派大量警力进行布防,但仍有两名女子在17日上午闯入雅典卫城,“抵制北京冬奥会”。据希腊媒体报道,两人分别是18岁的藏族学生佐桑和22岁的香港流亡人士邵岚,均为美国公民。

据美联社17日报道,这两名女子当天试图在雅典卫城的一处脚手架拉起“藏独”旗帜和写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横幅,并叫喊“抵制北京冬奥会”等口号。同行的还有一名男子,他们以游客身份进入雅典卫城。大约10分钟后,希腊警方赶到现场将他们以“违反考古遗址保护法”拘捕。据悉,3人被希腊警方通宵扣留,并于18日出庭受审。

另据路透社报道,18日在点火仪式前一小时,又有4人企图闯入举办取火仪式的场地,并试图在火炬点燃后展开横幅,被现场警员带走。

2008年3月,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前,雅典也发生过类似闹剧,当时以“藏独”分子为首的几十人试图干扰奥运火炬的传递,但没有成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年5月煽动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不派遣官方代表团,但仍允许运动员参赛。《联合早报》称,自年初以来,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声音主要来自美国国会、加拿大议会和欧盟议会以及一些西方人权组织,理由主要围绕涉疆、涉藏、台湾和香港议题展开,这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情况相似。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已表明将出席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个确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

“抵制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失去势头。”香港《南华早报》称,今年早些时候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似乎达到了“高潮”,然而美国奥委会继续对北京冬奥会表示支持,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宣布参加冬奥会,其球员还表示,对运动的热爱将取代政治。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日前排除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可能性。他说,国际奥委会执行机构的职责范围并不包括向一个主权国家发号施令。科茨上周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历史上抵制奥运会的行动都失败了。他说:“让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在竞赛中团结起来,生活在一起,交换意见,分享人生故事和梦想,这真的很重要。”“奥运会无法解决世界上的所有挑战,”巴赫18日在点火仪式上表示,“但它激励我们在友谊和团结中解决问题”。

各界期待北京冬奥盛宴

随着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日期的临近,各国媒体的关注开始升温。其中希腊《每日报》以“奥运圣火仪式来了,北京准备好了吗?”为题,大篇幅介绍北京冬奥会,包括赛事安排、比赛场馆及防疫措施等。文章称,继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后,2022年举办冬奥会充分展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是“又一场视觉盛宴”。

英国16日公布了首批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名单,其中冰壶运动员莫阿特将首次亮相冬奥会,他表示:“当得知我们终于能去北京的消息时,我真是太开心了。这太激动人心了……我们希望能带着奖牌回家。”效力于华盛顿首都冰球队的俄罗斯籍前锋奥维奇金则表示:“很荣幸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与世界上最优秀的冰球选手对决,为金牌而战。”

英国“赛场内幕”体育网站17日报道称,从10月7日开始,一系列冬奥会测试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预计将持续到下个月。国际奥委会体育主管麦康奈尔形容北京冬奥会有关疫情的防控力度“非常强大”,“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些运动员对测试赛的评价全都是积极的,无论是对场馆本身还是赛事组织方面”。

《纽约时报》称,北京冬奥会可能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限制最为严格的”大型体育赛事,它将在组织者所说的“闭环管理系统”中举行,运动员、官员、广播员、记者和数量庞大的奥运会工作人员从到达之日至离开之时,将全部在一个“泡泡”似的环境中吃饭、睡觉、工作、比赛。报道称,东京夏季奥运会的防疫管控远不如北京严格,但与几乎完全禁止观众的东京奥运会不同,北京的比赛场馆将允许一定比例“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中国观众进入。

商业巨头也跃跃欲试。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对于赞助奥运会的全球消费巨头来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走钢丝式的营销”,但数据显示,包括英特尔、可口可乐和丰田在内的10家海外顶级赞助商将在这次冬奥会期间总共获得1100亿美元营收。瑞士钟表巨头——斯沃琪集团表示:“奥运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团结精神的基础上达成共识。”

原标题:进入“北京时间”!北京冬奥会圣火预计20日抵京,外媒:开幕式将是一场视觉盛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