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打压!美撤销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业务授权,须60天内停止服务
10-28 07:33: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虽然美国口口声声与中国“再挂钩”,但仍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当地时间26日宣布撤销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国提供国内州际和国际通信服务的授权。与此同时,美国三家大型零售商以所谓“人权问题”为由下架了中国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旗下品牌的产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在经贸上出现了恢复良性互动的迹象,但美国国内仍有一些部门和政客试图从中搅局,通过制造“问题”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据路透社26日报道,FCC当天投票决定吊销中国电信美洲公司的在美业务运营许可,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FCC宣称,中国电信“受到中国政府的利用、影响和控制,极有可能在没有接受独立司法监督的充分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被迫遵从中国政府的要求”。该机构还声称,“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为中国政府所有和控制,为中国政府提供了‘访问、存储、干扰或错误传送美国通信’的机会,从而带来了重大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

据报道,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必须在60天内停止服务。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对路透社回应称,“FCC的决定令人失望。我们计划在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寻求所有可用选项。”有熟悉相关情况的人士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业务占中国电信整体业务的比重较小,该公司无法在美国开展基础服务,主要服务于留学生、在美华人等中美跨境通信的业务需求。

作为中国国有通信企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前早已被美国“盯上”。据美媒报道,2020年4月,FCC就曾警告称,可能会关闭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和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美国业务,理由也是存在“国家安全”风险。同年年底,美国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今年5月7日,上述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纽交所维持摘牌决定,公司将从美国退市。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就此事答记者问称,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在美国遭到打压的企业不只中国电信。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 25日报道,美国三家大型零售商百思买、家得宝和劳氏已经下架了中国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旗下品牌的产品,原因被认为与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相关。

据TechCrunch报道,上述三家企业已不再销售海康威视旗下品牌Lorex和大华旗下品牌Ezviz的视频监控摄像设备。家得宝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我们致力于维护采购的最高道德标准,当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时,我们立即停止了这些产品的销售。”

2019年,大华和海康威视均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借口是他们帮助中国政府“在新疆进行监控活动”。此前,一些美国媒体也曾多次炒作大华和海康威视的产品涉及在新疆“侵犯人权”。美媒报道称,美国政府对上述中国企业的制裁并未包括它们的子公司,例如Lorex和Ezviz,也不适用于联邦政府以外的领域,Lorex和Ezviz的产品目前在沃尔玛和好市多等大型零售商的网站上仍有销售。

另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发布报告称,在针对华为的出口限制措施生效后,希捷技术公司仍向华为供货,这违反规定。

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上述美国零售商宣布不再销售海康威视和大华旗下品牌的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某些暗示和压力,“如果你不这么做,可能会承担某种后果”。

吕祥认为,24小时内,美国国内展示出对华政策的不同态度:一方面,中美之间在经贸上出现了再次通话、恢复良性互动的迹象;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国家安全委员会等部门以及国务卿布林肯等人背后的军工企业等利益集团依然希望从中搅局,去创造一个“问题空间”,使他们能够占据更大的话语权,在中美关系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吕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的工商业部门已经表现出希望中美关系缓和的期待,中美双方也都希望经贸关系可以再次成为“压舱石”。然而,美国国内的一股力量正在试图“掀翻压舱石”,由于手中的牌已经不多,他们又造出海康威视和中国电信这些“新牌”。吕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并且美方一些部门和政客还会制造出各种问题进行干扰。

原标题:又打压!以所谓“国安”“人权”为由,美撤销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在美业务授权,并架中企科技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