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子柒起诉微念背后:曾携手运营IP,如今利益分配成焦点
10-30 19:26: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李子柒起诉MCN机构杭州微念一事持续引发关注。10月28日,南都记者获悉,杭州微念投资方之一的字节跳动已启动退出流程,而距离其入股时间还不足4个月。

对簿公堂之前,李子柒和杭州微念曾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并创造了“双收”的局面。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微念为李子柒提供推广服务,李子柒则借以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李子柒品牌的成功打造,也让杭州微念得以在投资版图上快速扩张。

争议声中,双方的利益分配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有学者指出,网红经济合作模式中的利益分配与制衡相当关键。双方或可重新协商“李子柒”品牌的利益分配,以免造成“双输”。

微信图片_20211029210513.jpg

李子柒与MCN机构对簿公堂

知名网红博主李子柒起诉其所在的网红经纪公司(MCN)一事仍在发酵。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李子柒和签约公司微念存在纠纷,微念股东字节跳动已启动退出流程。对此,10月28日,字节跳动向南都记者证实,“退出属实”。

此前,一纸诉讼将李子柒和她所在的MCN机构的矛盾公开化。

天眼查显示,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刘同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案件新增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审被告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刘同明。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该案件处于“移送”状态。

股东信息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李佳佳(李子柒)分别持股51%、49%。

公开信息显示,李子柒是中国知名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具备全球影响力的IP,被誉为“东方美食生活家”。全球粉丝过亿,创下“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的世界纪录。

南都记者注意到,李子柒微博账号的最近一次更新停留在7月14日。此后,关于李子柒与杭州微念产生矛盾纠纷的猜测便屡屡不绝。

对于这次长时间的“停更”,有猜测称,系因李子柒与杭州微念产生分歧。对于起诉原因和外界的猜测,截至目前,双方并未有明确表态。10月27日,一位接近李子柒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还没有官方回应。”

就在停更3个多月后,10月22日,李子柒在央视的访谈节目中露面。

对于接下来的规划,李子柒谈到,有三件事是她最想做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以及对青少年的引导,“不希望他们以后都想当网红、明星”。

这几年都在“埋头做内容”的李子柒,对自己的IP的市场价值有着清晰的认知。“我是挺想保护它的,甚至我不想让它有太高的商业价值。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双刃剑,而我想要保护的仅仅是这个名字而已。”

走红后商业版图扩张

拥有众多粉丝和流量的李子柒,背后有一个清晰的商业版图。

2016年,李子柒在微博只有9000粉丝的时候,就已经签约了短视频MCN公司微念科技。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20.08万元,是一家通过短视频孵化KOL成为IP,并延伸到消费品牌的文娱跨消费公司。

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同明已深耕该领域多年,除李子柒之外,公司还拥有数十位头部KOL和多个新消费品牌,合作了不同平台的数百位KOL。

从2016年8月至今,微念公司注册了超过100条有关“李子柒”的知识产权信息,类别涵盖方便食品、酒类、餐饮住宿、医疗园艺、服装鞋帽等。

在2017年的“停更”风波后,李子柒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据杭州微念发布的消息,当年7月,李子柒与微念更换合作模式,合约模式转合资公司模式,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携手运营。

刘同明早在曾在201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李子柒可遇不可求,微念要做的是自主品牌,也可以叫IP品牌,按照李子柒的品牌调性,最终会切入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可能受现代年轻女性喜欢的时尚食品”。

李子柒和她背后的公司尝试变现。2018年8月初,李子柒在微博发了9张图的长文,宣告“李子柒旗舰店”正式营业。从内容转化到网店的消费者展现出了强大的购买能力。当月底,微念方面给出的公开数据是:旗舰店总销量超过20万件,并在传统滋补类目等多个垂类中拿到了交易指数第一的成绩。

此后,李子柒品牌的销售额涨势迅猛。据淘数据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榜单,李子柒官方旗舰店销售额超1.9亿,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增37倍和23倍;另据海豚智库发布的《2021 最具成长性的中国新消费品牌》则显示,李子柒2020 年销售额为16亿,同比增长300%。

李子柒还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2020年8月,李子柒品牌与柳州政府举行合作发布会,柳州市商务局作为螺蛳粉产业发展牵头部门,与李子柒品牌达成战略产业合作关系。双方深耕螺蛳粉产业,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辐射至本地螺蛳粉供应链上下游。

双方利益分配成关注焦点

李子柒品牌的成功打造,也让杭州微念得以在投资版图上快速扩张。

天眼查显示,杭州微念至今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2018年后的投资方包括芒果文创基金、新浪微博基金等。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2021年7月3日,该轮新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以及老股东华兴新经济基金、琮碧秋实、华映资本,泰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顾问。

南都记者注意到,杭州微念目前对外投资的10家公司中,除了最早投资于2017年7月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余公司均成立于2018年之后,涉及食品销售、文化传播、农业科学研究等领域。其中,成立于2020年7月、由杭州微念持股70%的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得益于李子柒带货的螺蛳粉。

双方的股权分割是否存在争议,正是目前外界关注的焦点。双方合作中,四川子柒文化和杭州微念两家是关键公司。四川子柒文化由李子柒和杭州微念共同出资,其中李子柒持股49%;杭州微念由多个自然人及法人股东共同持有,但李子柒并不在其中。此外,作为李子柒IP的实际运营方,杭州微念还是李子柒天猫旗舰店的运营主体。

对于杭州微念和李子柒之间的合作模式,南都记者注意到,7月3日,杭州微念曾在其官方微信中表示,“网络上有很多不实猜测,甚至造谣、攻击”,并做出了澄清和说明。

杭州微念表示,李子柒是微念“珍视的合作伙伴”。起初,微念关注到李子柒的作品,向其发出合作邀约。双方于2016年9月开始合作,公司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借以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2017年7月,李子柒与微念更换合作模式,合约模式转合资公司模式,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携手运营。

就在该份声明发出的几天后,7月14日,李子柒更新了一期视频,这也是她最近一次更新。

“双方矛盾继续激化将对李子柒品牌和杭州微念的价值产生巨大损害。”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撰文指出,网红经济合作模式中的利益分配与制衡相当关键。李子柒得以成为处于金字塔尖的头部网红,有赖于杭州微念提供的后台专业支持及流量运营。杭州微念能从大量商品销售上取得盈利变现,也同样离不开李子柒创作的独具魅力的视频。双方或可重新协商“李子柒”品牌的利益分配,以免造成双输的局面。

原标题:李子柒起诉微念背后:曾携手运营IP,如今利益分配成焦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