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岛内争论美军“特战合作组”赴台轮训,港媒:有预谋、蓄意的对抗
11-02 08:17: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证实有美军“驻台”。台媒称,所谓“驻台美军”指的是台美今年首度实施的“特战合作组”协训计划。

台湾《联合报》1日援引“权威管道”的话披露,十多名具备各类军事专长的美军特战小组官兵,以每半年一梯次的形式,不断接替到台湾协助各军种特战部队提升战力,“但这个协训编制称不上‘部队’,也没有‘协防’意义”。报道称,台“陆军司令”徐衍璞日前率团访美,确立“陆威项目”中台美传统的“专家交流”“随队见习”“联合演训”“机动辅训”及“互动协训”五大交流模式。徐衍璞此行的另一大任务就是确认今年新实施的“特战合作组”常驻辅训成效;明年春节后,第三批美军现役“特战合作组”人员就会赴台接手轮训任务。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联合新闻网称,日前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提问,“蔡英文所说这些军事交流,是不是在马英九时期就已经有了?”台“国防部战规司司长”李世强在备询台上向“国防部长”邱国正提词说,“不一样”。这种耐人寻味的表现,“显示事有蹊跷”。

台美“断交”后,美军现役人员赴台始自2001年时任台“陆军总司令”陈镇湘推动“地面战力评估GFA”,当时台陆军真正用意是想让美军知道台军实力,以利采购M-1战车、M-109A6自走炮与“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并借这三项重大军购同步引进自动化指管系统,让陆军作战进入数字化时代。美方为此曾提列400多项军事改革建议项目,但后续双方无人来管,因此2003年开始实施“陆威项目”作为持续交流的平台。而美军过去称之为“常驻台湾者”,主要是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内所设“安全合作组”与“联络事务组”负责台美军事交流事宜的美军军官。

至于“陆威项目”,已实施18年。《联合报》11月1日提到,台陆军与美军交流顺畅,但当前对抗解放军最关键的海、空战力,包括台海军“碧海项目”以及空军“蓝天项目”,相关交流仅局限在以双方互访为主的“专家交流”。

针对台美军事勾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日前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人违背一个中国的政治承诺,不断打“台湾牌”,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极其错误信号,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香港中评社称,美台公开证实、渲染“协训”,是有预谋、蓄意的对抗,大陆方面做出反击势所必然,何时亮剑只是时间和方式问题。有台媒分析称,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拜登政权支持度大跌。拜登近期在媒体公开表示美承诺防卫台湾,美媒连带披露美军“驻台”,明显是政界的配套政治操作。台湾要警惕美国这种以空泛信息挑衅大陆借以获利、徒然消费两岸关系的政治操弄。

岛内网民对该信息的披露十分担忧。有评论质疑这种状态会不会被定义为“驻军”,“我们是不承认红线?还是要挑战红线?如此宣布,除了民进党得利外,有谁得利?”该网民担心,这样的政党政治,会“将我们推向战争”。

对于美军派“特战合作组”赴台一事,究竟能否将其视为“驻军”?有匿名专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在“炫耀”。他称,要先了解美台此前在军事方面相互勾结的具体情况——传统上美方是从台湾挑选士兵,到美国接受训练后,再回到台湾教其他人;而这次变成美方直接到台“协助训练”。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疫情,台湾没有那么多人打了符合美国规定的疫苗;二是看似合作,但美国也想把责任推给台湾,如果是台军赴美,美国就要负责安保等问题,而用“培训”的方式,就意味着“战争要你自己打”。

“民进党当局主要还是服务大内宣”,该专家表示,台当局现在到处炫耀,就是怕万一美国“变调”,所以美国也要提防,不仅美国能打“台湾牌”,台湾也在打“美国牌”,“这不一定是美国愿意看到的”。

原标题:岛内争论美军“特战合作组”赴台轮训,港媒:美台公开证实、渲染“协训”,是有预谋、蓄意的对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