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晨重整草案即将出炉:“安置员工”近3000人,股权转让预计明年初交割
11-08 10:0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我们店里早就不卖中华车了,您要是想做维修保养还能做。”日前,北京地区华晨中华一家4S店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根据华晨中华官网信息,这是北京地区目前仅存的两家经销商之一。而在北京地区另外一家华晨中华4S店,记者也获得了相似的信息。

作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华晨中华车型终端销售的停滞,仅是华晨集团走向破产重整带来的“后遗症”之一,更多的影响仍在发酵。

3952384860189470720.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前华晨集团正在着手进行职工安置问题,目标正是华晨中华相关员工,涉及人数近3000人,且已经下发了《告知书》。

“从下发告知书到10月25日是让员工自愿签署协议解除劳动合同,10月26日开始就是经济性裁员了。虽说是自愿,但已经暂停了员工下个月的社保,大部分员工没有办法都选择签协议了。”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一位接近华晨集团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华晨雷诺(即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那边也马上要进行员工的优化,现在全员放假,只留了部分值班人员。”

针对上述消息,记者分别向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和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不过,有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华晨中华方面的员工安置处理已经基本进入尾声,大部分员工都已签完离职协议。

职工安置涉及近3000人,经济补偿需等待11个月

“工厂里大部分都是中华的老员工,干了十几二十几年的大有人在,现在突然下发通知,很多人措手不及。而且是先暂停了下个月的社保,再签协议,员工们多数都没有准备。”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的《告知书》,华晨集团方面表示,“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处于停滞状态,已无法提供工作岗位且无力负担职工薪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重整企业将通过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经济性裁员、合同终止等多种渠道依法安置职工。”

4690183449808936960.jpeg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告知书》显示,上述职工安置范围包括重整企业所有在册职工、离退休人员。其中,所有在册职工除阶段性留岗人员外一律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对于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华晨集团表示将采取分段核算方式计算经济补偿金;对未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在2021年10月31日前实施经济性裁员,补偿标准将依法执行。自2021年11月1日起,华晨集团方面不再对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和经济性裁员员工支付一切工资福利待遇。

“很多员工害怕拿不到补偿,所以都签了协议。10月底之前(裁掉的)的只是第一批,还会有下一批,第一批就有2800人左右。”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员工即便签了协议解除劳动合同,也不能立马拿到经济补偿。

在《告知书》中,华晨集团方面表示,重整企业欠付职工工资等费用及上述补偿费用,按照债权人会议通过及法院批准的重整计划内容支付,或在满足其他法律条件时支付,原则上不晚于2022年9月30日。

经销商早已退网

虽然华晨中华本次职工安置处理显得颇为突然,但也并非毫无先兆。

“之前华晨中华工厂除了冲压车间,其他车间大都停产了,给生产线员工开了181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然后员工在家待业。”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

另外一位接近华晨集团的消息人士也告诉记者:“从2020年年中开始,部分员工开始仅周一和周二上班,同时中华那边也取消了班车,员工们可以蹭华晨雷诺的班车。”

员工待业、工厂停产,是华晨集团陷入重整危机的缩影。就在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沈阳中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依法裁定受理华晨集团重整一案。2021年3月3日,沈阳中院依法裁定对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适用实质合并重整方式进行审理。

去年11月底,记者走访沈阳市华晨中华销售网点时发现,由于经销商提不到货,不少4S店已无车可卖,同时全国范围内,部分经销商已经选择退网。

871982595664837222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

彼时,一位西南地区经销商告诉记者:“大概在2019年初,我们就逐渐停止了中华的业务,不再进车了,当时已经感觉情况不太好。因为中华的售后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所以目前保留了中华的售后业务。”

而眼下,北京地区两家华晨中华4S店也已经不再售卖中华车型。一位华晨中华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在破产重整中,厂家已经不再销售新车,具体情况要咨询当地的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华品牌之后,华晨雷诺或也即将开始进行员工的优化。“现在(华晨雷诺)也是全员放假的状态,只留了部分值班人员。”上述接近华晨集团的人士称。不过,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尚未回应记者的求证。

宝马计划收购中华品牌汽车生产部分资产

尽管进入破产重整的华晨集团仍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也有好消息传来。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发布消息,对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制造)股权案进行公示。根据公示信息,华晨集团目前持有华晨制造100%的股权,从而单独控制华晨制造。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与华晨集团签订股权买卖协议以收购华晨制造全部股权。拟议交易后,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单独控制华晨制造。

2912625051605906432.jpeg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网

事实上,由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华晨制造股权,正是今年8月召开的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中通过的议案内容之一。

据了解,今年5月24日,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意向投资人,正式向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报名,表达了对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部分资产和权益的收购意向,最终正式提交了关于“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制造100%股权收购方案。基于前述收购方案,管理人制定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关于“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制造100%股权的财产变价方案》(以下简称《财产变价方案》)。

《财产变价方案》拟变价财产的范围为华晨集团“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房屋建筑物19项,构筑物20项,机器设备179项,评估市场价值合计为12.33亿元;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制造100%股权,评估市场价值为0.45万元,该公司享有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即通常所称的“汽车生产资质”。

上述拟变价财产将全部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进行,拟变价的中华资产将由华晨集团先以实物出资方式注入华晨制造,再由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制造100%股权;拟变价财产的交易价格总计为16.33亿元,包含“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的价格为12.33亿元,华晨制造股权溢价4亿元。

上述股权转让预计于2022年初交割,但前提是满足中华资产注入、中华和新日车辆的售后责任转移、汽车生产资质维持、政府部门审批、汽车行业对外商投资的政策限制取消等一系列先决条件,股权交割时间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

此外,本次财产变价的交易对价将在股权交割日和交割后分五笔支付至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除依法应向抵押权人和融资租赁出租人支付款项之外的其余交易对价,管理人将根据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重整计划的安排统一分配。

70245765607019212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权交割需要满足一系列先决条件,包括华晨制造减少其注册资本至5亿元人民币,并更改其经营范围以符合宝马收购后利用华晨制造生产新车型的目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对本次股权转让无条件出具了经营者集中批准;关于乘用车整车制造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不再适用等。

“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重整草案提交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从进入重整程序至今,已经过去300余天,但华晨集团的重整草案仍未出炉。

今年9月,华晨集团控股子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和申华控股(600653.SH)均发布公告称,收到华晨集团及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华晨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公告的通知》,沈阳中院裁定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日,距今仅剩一个月时间。

776295738975762534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

11月2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未能按照公开披露的承诺内容及时解除金杯汽车的对外担保,且在其自身已进入重整程序、承诺履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仍然将承诺履行日期延长,最终金杯汽车承担担保责任并遭受损失,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对华晨集团予以通报批评。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当日收盘,金杯汽车股价下跌5.86%,报收6.10元/股。

金杯汽车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6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292.60%,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自2021年以来,金杯汽车与华晨集团已无业务和资金往来。

在上交所对华晨集团通报批评前,中国证监会也披露了华晨集团存在“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虚假记载”“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等五项违法事实,合计对华晨集团处以5360万元罚款。

根据第二次债权人大会披露信息,截至2021年8月13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为619.84亿元。而截至2020年11月20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账面资产共计为176.37亿元;资产评估价值为245.8亿元,主要包括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12.33亿元、华晨中国(01114.HK)股权103.22亿元、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19.3亿元、申华控股股权相关资产8.33亿元、运营物流产业园的沈阳金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金普)50%股权1.61亿元、华晨专用车实物资产价值1.35亿元及其他资产99.66亿元(应收款项、存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这意味着,华晨集团的资产和负债远难平衡。

6489497118884755456.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截至意向投资人招募期限届满,管理人共接受10家意向投资人报名,9家意向投资人进入遴选范围。除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外,其余8家意向投资人中,2家对金杯汽车股权有投资意向,3家对申华控股股权有投资意向,1家对中华售后资产及辽宁正元股权有投资意向,1家对沈阳金普股权有投资意向,1家对华晨专用车部分资产有投资意向,但这8家意向投资人的意向投资资产范围与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不重合,且还在补充尽职调查中,尚未提出最终投资方案。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华晨集团发展到当前的情况,主要是自主不强的原因。“宝马收购中华品牌资产一方面是为帮助华晨解困,另一方面也是加速本土化扩张。华晨接下来最好的结果是把资源盘活利用,围绕宝马的配套实现进一步发展。”崔东树表示。

原标题:华晨重整草案即将浮出水面:中华品牌“安置员工”近3000人,华晨制造股权转让预计明年初交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