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外逃贪官8套房产被没收!全国已有多名外逃贪官被追赃
11-16 18:00: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已携妻逃往美国10年的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贪污、受贿一案,有了新进展。

据央视新闻报道,11月15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百名红通”犯罪嫌疑人徐进贪污、受贿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裁定没收武汉市黄陂区滠口渔场780.6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徐进受贿所得的8套房产、3个车位及1辆奥迪轿车。

法院查明,徐进骗取国有资金1.9793亿元,并收受6381万余元、港元8887万余元、美元255万余元。

徐进于2011年5月19日携妻逃匿境外,至今不到案。徐进的妻子刘芳曾任中国人保湖北省分公司理赔管理部总经理,涉嫌受贿罪,夫妻俩同列“百名红通人员”之一。

近年来,多名外逃贪官虽尚未归案,其贪腐所得被依法追缴,如外逃金融“蛀虫”白静用赃款1.4亿元购买的9套房产被依法没收;长沙地铁巨贪彭旭峰及其妻子潜逃海外,其利用贿款在海外购买的5处房产及黄金等被依法没收;广西女经理黄艳兰贪污数亿元潜逃,20年前用赃款在上海买的52套房被没收。

徐进.png

徐进。资料图

夫妻潜逃海外逾十年

公开资料显示,徐进,生于1965年4月,湖北黄梅人,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

徐进毕业于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前身)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后回到武汉工作,曾在一冶建设公司、团市委、武昌区、洪山区、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工作。

2006年,徐进获任武汉市黄陂区区长,任职3年半。 2009年6月,徐进升任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是当时副省级市中最年轻的发改委主任”纪录。但半年后,徐进就提出辞职下海经商,创造了当时“武汉最高级别官员下海经商”的新纪录,他辞职的理由是“解决夫妻两地分居”。

2010年4月28日,武汉市十二届人大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免去徐进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职务。

据媒体报道,下海后的徐进加盟中钢集团,任麾下一合资子公司总经理,年薪50万元。一年后,2011年5月,徐进携妻逃往美国。据悉,徐进的妻子刘芳曾任中国人保湖北省分公司理赔管理部总经理。

2011年11月2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对徐进立案侦查;2012年2月23日,对刘芳立案侦查。经办案机关调查,徐进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刘芳涉嫌受贿罪。

2012年7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徐进、刘芳发布红色通缉令。

2015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曾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徐进夫妻二人名列其中。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报道,徐进、刘芳外逃美国后,中方根据中美两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自2012年以来3次向美方提出刑事司法协助请求,提供了徐进、刘芳涉嫌腐败犯罪事实和有关证据,以及二人向美国境内转移赃款和涉嫌移民欺诈等线索,请美方协助提供徐进、刘芳在美身份、财产等信息,并对二人在美涉嫌犯罪问题进行调查。美方始终拖而不复,未提供实质性协助。据悉,美国是我国外逃腐败嫌犯最集中的国家。

没收780.6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8套房产、3个车位及1辆轿车

今年8月20日,武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百名红通”犯罪嫌疑人徐进贪污、受贿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 11月15日,武汉中院公开宣判:裁定没收武汉市黄陂区滠口渔场780.6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徐进受贿所得的8套房产、3个车位及1辆奥迪轿车。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07年,犯罪嫌疑人徐进利用担任武汉市黄陂区区长的职务便利,与他人合谋,指使有关人员通过虚设土地平整工程、伪造相关工程材料等方式骗取国有资金人民币1.9793亿元,用于支付他人实际控制公司获取的780.6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出让金。

2006年至2009年,徐进利用担任武汉市黄陂区区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实际控制的公司在土地出让、商业项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2006年10月至2011年5月,徐进多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6381万余元、港元8887万余元、美元255万余元。其中部分款项用于购买8套房产、3个车位及1辆奥迪轿车。部分款项汇入徐进指定的其近亲属及关系人在境外的账户。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本案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徐进实施了贪污、受贿犯罪,被通缉一年后不到案,检察机关申请没收的财产属于徐进的违法所得,依法应当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裁定没收。法庭遂作出上述裁定。

白静.jpg

“百名红通人员”白静。资料图

外逃金融“蛀虫”用赃款1.4亿元购买的9套房产被依法没收

察时局注意到,近年来,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积极运用刑事诉讼法中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追赃,切断外逃腐败分子资金链,不让外逃腐败分子继续享受赃款“红利”,最大限度挽回国家损失,正成为追逃追赃的常态。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被调查人逃匿,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或者死亡的,由监察机关提请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近年来,多名外逃贪官虽尚未归案,其贪腐所得被依法追缴。

操纵债券交易套取国资,非法获利2亿余元,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本币投资处原处长白静案发后潜逃国外,至今7年未归,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去年11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犯罪嫌疑人白静贪污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其利用赃款1.4亿余元购买的9套房产被依法没收。其中北京房产7套,海南三亚2套。

法院经审理查明,犯罪嫌疑人白静涉嫌于2008年至2011年间,利用其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业务处副处长、处长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操纵债券交易,套取国有资金转入其实际控制的公司,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亿余元,后白静用其中1.6亿余元在北京市、海南省三亚市购买房产,登记在其亲属名下。

白静于2013年7月31日逃匿境外,被通缉超过一年未到案。检察机关根据证据和查封情况,对其中购买资金为1.4亿余元的9套房产申请没收。呼和浩特中院认为,本案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白静实施了贪污犯罪行为,并逃匿境外,被通缉一年后未到案。检察机关申请没收的9套房产高度可能来源于白静实施贪污犯罪行为套取的国有资金购买,依法应当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予以没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指出,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成追赃利器 。  文章称, “白静一案表明,即使外逃人员尚未归案,我们也要对其贪腐所得进行追缴,绝不让他们逍遥法外,绝不让他们在境外享受腐败‘红利’。”

575x329_61937006c290f.jpg

“红通人员”彭旭峰。资料图

长沙地铁巨贪携妻潜逃,海外买房5套被没收

长沙地铁巨贪彭旭峰及其妻子潜逃海外,其利用贿款在海外购买的5处房产及黄金等被依法没收。

彭旭峰,湖南娄底双峰县人,1966年出生。2010年,彭旭峰从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任上,转任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任职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一把手期间,长沙市兴建并开通了多条地铁线路,其掌管着地铁项目管理、资金的调配。

2017年3月3日,彭旭峰离开掌舵7年的长沙地铁系统,出任湖南基建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履新不到一个月,2017年4月1日,彭旭峰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而此时的彭旭峰已携妻贾斯语逃匿至国外,2017年5月10日国际刑警组织对两人发布红色通缉。

据检察院调查,2012年至2017年,贾斯语将彭旭峰受贿所得人民币约4300万元通过地下钱庄或者借用他人账户转移至境外,其中部分受贿所得用于在境外购买房产、国债等,涉嫌洗钱犯罪。

去年1月3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法院裁定,没收“红通人员”彭旭峰及其妻贾斯语在境内的违法所得人民币1亿多元、黄金制品以及在境外共计5处房产、250万欧元国债、50多万美元;对二人违法所得追缴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女经理贪污数亿元潜逃,用赃款在上海买的52套房被没收

“百名红通人员”黄艳兰,20年前其曾利用贪污的公款,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一口气买下52套房。其案发后潜逃未归,涉案的52套房产也被依法没收。

黄艳兰, 广西桂林全州人,1961年9月20日出生,曾任桂林市依兰发展有限公司(原桂林地区物资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兼法人代表,桂林地区物资局副局长等职。

1993年至1998年,黄艳兰将发展总公司自有资金、向银行贷款、向其他单位借款(融资)共11.67亿多元资产未纳入财务管理,并将其中4亿多元转入发展总公司开立和控制的二级期货账户进行期货交易。

后来,黄艳兰直接或指使他人从上述期货账户转出5.75亿余元,其中近5.29亿元未纳入公司财务管理。

1997年7月30日至1999年4月26日,黄艳兰伙同近亲属等人设立多家公司,以近亲属名义设立多个银行账户、证券账户,将上述隐匿资金中的3000.35万元作为首付款,先后在上海市购买了52套房产。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对黄艳兰开展立案侦查,2001年12月,黄艳兰逃亡美国、加拿大。2005年,国际刑警组织对黄艳兰发布红色通缉令。黄艳兰至今逃匿不到案,由于其用于购买涉案52套房产资金来源于国有公司公款,检察机关依法启动了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2018年11月15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没收黄艳兰位于上海市的23套涉案房产以及部分涉案房产出售、出租产生的收益。2019年7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原标题:武汉外逃贪官8套房产被没收!全国已有多名外逃贪官被追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