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重庆开幕
11-16 15:01:5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1116150257.jpg

11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重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幕。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创新、携手共进”。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允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厄瓜多尔总统拉索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中方提供的疫苗为厄方抗击疫情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厄方人民对此心怀感激。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是推动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厄瓜多尔是第十五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主办国,欢迎中拉各界人士积极参与。

高燕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方。近年来,中拉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牵引,积极构建“五位一体”中拉合作新格局,中拉经贸合作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疫情背景下,双方团结互助,共克时艰,中拉经贸合作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以企业为本,注重实效,致力于推动工商界交流对话与务实合作。中国贸促会愿与拉方对口机构一道,持续推进中拉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

蔡允革说,第十四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在渝举办,将有力促进重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往来提档升级、经贸合作提质增效。重庆与拉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将以本届峰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推进重庆与拉美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陈雨露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拉双方经济优势互补、发展战略相互契合,金融合作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拉金融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各国央行的沟通和政策协调。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6国部长级官员以视频致辞形式参加全体会议、专题研讨等环节。

本届高峰会吸引了中拉各界广泛参与,既有中拉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也有中拉著名研究机构和智库专家。企业代表来自基础设施、金融、能源、交通、科技等中拉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巴西淡水河谷、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等拉美知名企业,中交建集团、中兴通讯、三峡国际、出口信保等中国企业,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创新增长机遇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悉,为期两天的会期,还将举办中拉智库合作论坛、中拉企业线上对接洽谈、中拉企业家理事会年会、中拉合作展等活动。

届时,中国贸促会分别与厄瓜多尔外贸投资部、阿根廷和墨西哥3家对口机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重庆市丰都县与墨西哥瓜纳华托市缔结友好区市。中拉企业签署8个合作协议,涉及畜牧业、矿产、汽车、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合同金额近11亿美元。

QQ图片20211116150324.jpg

中拉智库合作论坛上,还将发布《“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五通”研究报告》和《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进一步推动中拉发展战略对接,推进经贸合作换档加速,实现务实合作成果共享。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