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回应
11-16 13:01:0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资料图:工作人员驾驶着收割车穿梭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驾驶着收割车穿梭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国家发改委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当前粮食供应和储备情况如何?如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稳定供应?

孟玮回应称,关于粮食供应和储备情况,从粮食生产看,总体向好。今年我国夏粮产量2916亿斤,增产59.3亿斤,其中早稻产量560亿斤,增产14.5亿斤。从秋粮生产看,虽然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受严重洪涝和干旱影响,秋粮有所减产,但其他粮食主产区大多实现增产,尤其是东北地区增产较多,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国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坚实基础。从粮食储备供应看,总量充足。政府储备规模稳中有增,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企业商品库存增加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均同比增加50%以上,防范风险能力有效增强;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市场供应量。

孟玮指出,为确保粮食安全稳定供应,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打牢粮食生产基础。

二是健全粮食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奖补力度,让农民种粮有钱挣、让主产区重农抓粮不吃亏。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补贴,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三是提高粮食储备调控能力。坚持分品种分区域施策,灵活安排政策性粮食投放,适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调控。指导中央和地方各级储备企业把握好轮换节奏,切实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

原标题:如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