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野猪成灾被猎捕,美味可食?“吃货们”想多了
11-16 11:12: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期,“泛滥成灾的野猪捕杀后为什么不能吃”的话题引发网友广泛讨论。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不断好转,野猪种群日渐扩大已成泛滥之势危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被纳入野猪致害防控试点县的四川通江县近日由专业捕猎队开展了野猪捕杀活动,并对捕杀的野猪用生石灰消毒就地挖深坑掩埋进行无害化处理。

11月8日,通江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捕杀的野猪用生石灰消毒就地挖深坑掩埋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国绿色时报 图

11月8日,通江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捕杀的野猪用生石灰消毒就地挖深坑掩埋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国绿色时报 图

“埋了干啥,吃肉啊!”“野猪肉多好的一道美味啊!”“如果让老百姓也捕杀来吃的话,野猪很快就会减少。”不少网友对野猪无害化处理的方式不解,纷纷讨论道。

微博网友讨论截图

微博网友讨论截图

对此,11月15日,国家林草局主管的《中国绿色时报》援引专家观点称:“严禁食用野生动物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对于捕杀的野猪须按照标准流程处置,在捕杀量比较大的情况下,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和专业部门处理可以加工成动物饲料予以有效利用。”

野猪属于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是非国家重点陆生野生动物,具有“春拱种、夏毁苗、秋啃果”等致害特点。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系列工程实施,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不断增长、觅食等活动范围扩大,导致致害事件日渐频繁,已成为致害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严重的野生动物。

2021年以来,国家林草局会同相关部委对全国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问题开展了全面摸底调查,在四川、江西等14省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

2021年7月,通江县被纳入四川省四个野猪致害防控试点县之一。《通江县野猪危害防控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了野猪猎捕方式及实施步骤即成立专业猎捕队进行猎捕主要方式有枪猎、笼捕、围栏诱捕,禁止使用电击、兽夹等非法手段猎捕。通江全县约有野猪2万余头,根据《方案》要求,2021年通江县计划猎捕野猪750头。

针对野猪泛滥成灾问题,国家林草局曾在10月8日通过公开信箱回复网友称,国家林草局积极采取系列措施,多方寻求解决野猪致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是研究提出有关建议得到立法机构采纳,并在2016年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予以明确,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二是原国家林业局于2017年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强化调控野猪种群和防控其危害的通知》(林护发〔2017〕40号),指导各地调查评估野猪危害,依法有组织开展猎捕调控活动。三是明确由有关省级主管部门依法下达野猪猎捕量限额,由县级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核发狩猎证,对局部区域的野猪实施种群调控。

2021年以来,国家林草局会同相关部委对全国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问题开展了全面摸底调查,在江西等14省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通知,并印发防控野猪危害技术要点,要求各地调查评估野猪危害,有组织开展猎捕调控活动,加强隔离防控措施研究,探索开展野生动物致害综合保险业务,鼓励相关地方政府利用保险市场,防范和分散因野生动物造成损失的风险。

国家林草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法规制度,进一步压实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责任,完善野生动物危害防控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

原标题:野猪泛滥成灾捕杀后能吃吗?专家:法律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