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阳黔灵山公园对猕猴分流:数量严重超过生态环境承载量
12-02 20:56:5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9日,贵州贵阳市林业局官网发布一则公告称,因猕猴数量严重超过生态环境承载量,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贵阳市林业局决定自12月1日起,对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猕猴进行分流用于科学研究或种群调控。

公告显示,据贵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研究中心2020年编制的《贵阳市黔灵山公园半野生猕猴种群调查与分析报告》显示,公园猕猴数量严重超过生态环境承载量,专家建议应实施科学分流。2021年5月,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管理处委托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编制了《黔灵山公园猕猴种群科学分流技术实施方案》,并经专家评审会审查通过。

公告称,11月26日,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林业局就《黔灵山公园猕猴种群科学分流技术实施方案》组织举行了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猕猴种群分流的意见建议。参加听证人员一致认为,分流决策公开透明、分流程序合法、分流方案合理、主要分流措施具备可操作性,主要内容为:一是分流方向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分流用于科学研究或种群调控;二是分流数量以省林业局颁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准数量为准;三是分流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2023年5月5日;四是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准的猎捕目的、地点、方法捕捉,由黔灵山公园管理处组织实施,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贵阳市林业局负责监督。

公告提到,近年来,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猕猴数量迅速增长,公园部分区域生态遭受破坏,猕猴伤人毁物事件频繁发生,猕猴种群质量明显下降,动物疫源疫病风险持续增高,一系列问题引发各方关注。

据贵州都市报官方微博2020年10月14日消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黔灵山公园共计发生猕猴伤人事件5811起。2020年1月至今,虽然因为疫情闭园过一段时间,但依然接到游客被猕猴咬伤的投诉共计2147起。刚刚结束的9月份,就有194名游客被猕猴咬伤。

前述消息还称,“黔灵山公园内的野生猕猴数量最好控制在400-500只,这是我们进行两次实地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来自贵州大学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野生动物专家说,游客投喂猕猴等行为,让猕猴种群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发生了改变,猕猴伤害游客情况时有发生。2018年和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先后进行了两次实地调查,初步确定公园内实际存在的野生猕猴数量在1200只左右,聚集于公园内几个区域。此数量远远超出公园可容纳野生猕猴的最佳值。下一步,建议进行人工控制和科学分流。否则,猕猴数量还将进一步上升,伤害游客的事件也将伴随上涨。

原标题:贵阳黔灵山公园对猕猴分流:数量严重超过生态环境承载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