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一渝企和华为“撒喜糖” 车企缘何“垂涎”鸿蒙?
12-02 19:23:01 来源:上游新闻

三番五次声明自己不造车的华为,却备受车企青睐。12月2日,赛力斯重庆两江智慧工厂内,伴随着一款搭载着赛力斯最新纯电驱增程平台(DE-i)的中型SUV缓缓地从终检线上驶来,赛力斯与华为的融合又深了一步。赛力斯全新高端电动品牌AITO也正式发布。

全新品牌发布 将智慧导入汽车

nEO_IMG_1.jpg

△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

“我们将致力于每一个用户,打造全新高端智慧汽车,把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阐释了全新高端品牌AITO(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所谓智慧汽车,将在智能汽车的基础上,实现智慧互联、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适应。

其核心竞争力是1个智慧生态,1个精品战略,2大产业融合,4大独特优势。

1个智慧生态,就是来自于合作伙伴华为的鸿蒙生态,通过万物智联的力量,将智慧生态注入汽车,为AITO品牌产品赋予可感知、可分享、可互动的特质,让汽车变得更智慧。1个精品战略是指赛力斯研发、制造、质量、供应链以及服务五大精品平台。2大产业融合就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与ICT产业代表的融合互通,华为助力赛力斯,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为用户带来顺畅、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及全场景的智能生活体验。4大独特优势是指“智慧、技术、品质、安全”。

“今天必将成为赛力斯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赛力斯有信心在各方的支持关心下,与全价值链伙伴共享美好明天。”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表示。

搭载鸿蒙智能座舱 首款产品将于月底亮相

nEO_IMG_2.jpg

△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

借此次品牌发布,赛力斯AITO品牌的首款车型正式亮相,新车是一款全新中型SUV。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华为全新的Harmony OS智能座舱。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我们将华为30多年在通信、ICT积累的技术,赋能AITO。

据介绍,该智能座舱将打通全场景、多智能设备的边界,实现同系统设备间无缝连接,生态共享。通过Harmony OS,车机操控可实现手机一样的顺滑,人-车-家多设备的智能协同,以及软硬件的共享。

新车搭载的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首次发布。据官方透露,该平台打造的车型可实现起步1000+km的续航里程。同时,该平台在行业首创多场景识别的智能增程控制系统,实现OTA升级,不断迭代进化,并建立起云端大数据网络。平台充分考虑了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可自动识别860余种场景,通过神经算法,实现精准匹配。

按赛力斯计划,上述新车将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并在2023年发布一款中大型SUV。同时,赛力斯明年将与华为共建超千家旗舰店、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为此,赛力斯立下了“小目标”:5年内跻身第一梯队,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

“鸿蒙”上车 车企“争先恐后”?

nEO_IMG_3.jpg

“鸿蒙”最早被传出上车是去年年初的事儿。奇瑞新能源汽车的微博“乌龙”事件、余承东站台比亚迪、吉利将采用鸿蒙系统……一系列的传闻流出,足见市场对“鸿蒙”上车的期待。

最终,在2021年最后一场A级车展上,北汽正式发布了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燃油SUV。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则更早搭载了华为Harmony OS车机操作系统。

11月15日,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阿维塔,也和“鸿蒙”撇不开干系。

华为智能座舱应用生态研发总监表示:“Harmony OS智能座舱是华为在AI时代为智能汽车专属打造的车域系统,目前已有50余家头部生态应用伙伴加入智能座舱生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华为的说法,“车就是长着四个车轮的手机”,华为的智慧生态迟早要延伸到汽车领域。在手机操作系统生态迈出一大步后,因此,Harmony OS智能座舱上车并不意外。

2019年,华为首次发布鸿蒙系统。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上,余承东介绍,鸿蒙系统是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截至目前,Harmony OS已在超过1.5亿台包括智能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等设备上应用,预计今年年底应用设备将达到2亿台;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个合作伙伴、4000款产品;有超过16000个创新的原子化服务精准触达用户;2021年鸿蒙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已超过6000万台。

目前,Harmony OS智能座舱系统已经搭载了超37种车载服务场景,涵盖娱乐、游戏、亲子等超180款热门应用。

不过,不同于智能家居,自研操作系统,Harmony OS智能座舱系统是车企布局智能汽车,确保车企与用户之间粘性以及维护车企数据主权的最关键一环。此外,车企针对自己的车开发操作系统的门槛并非高不可攀。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公开的“灵魂论”,已隐晦地表达了车企们对于与华为合作的微妙态度。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