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位拾荒校长!这个“傻老头儿”的故事,让人泪目!
12-02 19:20:19 来源:铜梁发布微信公众号

铜梁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

最近

一部叫《傻老头儿》微电影

刷屏了铜梁人的朋友圈

让大家再次被这位“傻老头儿”深深感动

说起这位“傻老头儿”,他双耳失聪,却依然精神矍铄、面带笑容;他坚持自己的原则,宁愿当一个“傻老头儿”,也不愿为国家增添负担;他省吃俭用、生活朴素,甚至捡拾垃圾卖钱,却在20余年之中捐助贫困学生100多万元。

你们想起这个人是谁了吗?

没错

这部微电影中“傻老头儿”的原型

就是铜梁“拾荒校长”吴定富

图片

△“拾荒校长”吴定富生前资料图

也许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图个啥呀?

没法理解!

他是不是傻?

......

老校长走了

但他的故事还在,精神还在

今天

让我们再次回顾他的动人事迹

希望他那平凡又伟大的微光照亮所有人

然后将这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

图片

△“拾荒校长”吴定富生前资料图(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钟志兵摄)

老年的吴定富双耳失聪,交流全靠纸笔。自从老家拆迁,他和幺儿吴启伟一家,租住在铜梁区标美街一栋老房子里,每年6000元租金。在他卧室里,除了书报, 一台21英寸的老电视机就是最值钱的家当 。

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老人,连1元钱公交车费都舍不得花, 20几年来只要天晴,就会出门捡废品卖钱。在他35年退休生涯中,将自己绝大部分工资及每次卖废品的钱,都捐赠给了困难学生 。老人原本不希望这件事公之于众,直到老家房屋搬家,一封连一封的感谢信寄到了全兴社区。

经全兴社区信息搜集,老人捐助的事情浮出水面: 全德小学儿童节捐款,每年3000元,连续6年;定向资助3个本科大学生,每人每学期5000元累计12万元;汶川地震捐2000元…… 

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钱?老人没统计过,他生前告诉记者, 35年退休工资,几乎都捐了。主要捐给学校品学兼优的孩子,希望更多孩子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

全兴社区党委书记陈天伦算了笔账,按当时老人4000多元的月退休工资,加上各种补助,全年收入约6.5万元。他退休35年,绝大部分工资都捐给了困难学生。

吴定富长子吴启国证实了陈天伦的说法。他说,父亲 烟酒不沾,就连衣服都舍不得买,一件破洞运动衫穿了30年 。直至后来家人追问,父亲才承认,工资基本上都已捐了。

是什么支撑老人长期助学?这与他早年教学工作有关。1950年从江津师范学校毕业后,吴定富先后在合川张家桥小学、铜梁庆隆小学任教,后调往铜梁石虎小学直至1983年从校长岗位退休(当时满30年工龄可退休)。 退休后,他在学校做了十来年绿化义工 。

吴定富生前说,他从小兄弟姊妹多,经历过食不果腹的灾荒年代,啥苦都吃过。 在33年的教学生涯里,他看到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因家庭贫困辍学,就想帮帮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

图片

△“拾荒校长”吴定富生前资料图

吴定富悄悄拾荒帮助困难学生的事迹上了央视、报纸,他的故事感人至深,他被评为“中国好人”。2018年7月7日,88岁的吴定富永远地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个“傻老头儿”,而天堂则多了一位舍己为人、春风化雨的老校长……

上善若水,大智若愚

在世人看来,他或许傻

但也许对他来说

看着学生成才,就是他最幸福的事

原标题:泪目!原来微电影《傻老头儿》的原型是这位铜梁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