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15岁少年校园枪击案背后:美国今年黑五购物季 不买衣服包包化妆品,买枪!
12-02 19:39:1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11月30日,美国密歇根州牛津高中发生大规模校园枪击事件。该校15岁学生伊森·克伦布利在其所就读的高中校园内开枪,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他被控24项重罪,其中包括4项一级谋杀罪、1项恐怖主义致死罪、7项蓄意谋杀攻击罪以及11项持械重罪。

15岁嫌犯伊森•克伦布利 图据网络

据外媒报道,警方称克伦布利使用的枪支是他父亲在“黑色星期五”购买的,仅四天后就有4条人命丧生在其枪口之下。嫌疑人的家长或因武器管理不当而罕见地被起诉。

但这只是本年度黑五购物季美国人购入或试图购入的几十万支武器之一。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数据,黑五一天的背调就达到约18.8万份,2021年的黑五已成为美国国家即时刑事背景调查系统自1998年以来背调数量最多的10天之一。

嫌犯家长或罕见地被起诉

事发当天才因问题行为被请家长

据报道,克伦布利到底是怎么拿到他父新购的这把枪仍不清楚。12月1日,监督此案的奥克兰郡检察官凯伦·麦克唐纳德发声,暗示她可能会起诉嫌犯克伦布利的父母。

麦克唐纳德称,枪支所有人有责任确保其武器的安全存放,尤其是涉及到低龄人群的时候,“那些没有承担责任的人应该、也将会为此承担后果。”但是,这是一种并不常见的操作。成年的枪支拥有者极少因其子女使用武器伤害自己或他人而承担法律责任。

▲枪击案当晚,学生们为遇难者举行烛光悼念活动 图据网络

呼吁控枪的人士认为,起诉涉事父母对于打击未成年人枪击是很重要、必要的。一份分析显示,如果年龄低至6岁的孩子无法接触到枪支,那自1999年以来的校园枪击案中超过一半都能避免。因为校园枪击大部分都是学生所为,而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是从自己家里或亲属家里拿到的枪支。不过,美国拥枪组织强烈反对收紧持枪法律。

牛津高中枪击案是近三年多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案。嫌犯的作案动机尚未明确。据报道,11月29日,校方才就克伦布利“在教室里的问题行为”与其谈话。案发当日早上,克伦布利的父母也被叫到学校,同他一起和校方面谈。当日下午,克伦布利背着书包进了卫生间后就拿着手枪出来,在走道里开始朝着周围同学射击。

麦克唐纳德检察官也表示,这起枪击是提前预谋的,“证据如山”。据警方消息,案发前一晚,克伦布利还录制了一个视频,其中就包括杀死学生的内容。他当日是特意带枪去学校,想要杀死越多学生越好。

今年黑五

购枪背调数量为历史最高的十天之一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数据,今年黑五是目前为止枪支销量最高的日子之一。据悉,当人们试图购买武器或爆炸物的时候,FBI就会用国家即时刑事背景调查系统(NICS)进行背景审查。今年黑五期间,该系统处理了约68.8万份背景调查。其中,仅黑五一天的背调就达到约18.8万份,在去年约18.7万份基础上略有上升。由此,2021年的黑五也成为NICS系统自1998年以来背调数量最多的10天之一。

▲今年黑五,购枪背调数量成历史最高的十天之一  图据网络

密歇根州的校园枪击案相对美国其他州来说较少,但牛津高中这起案件还是重新点燃了州内关于枪支法律与安全性的争议。密歇根州在全美枪支方面的法律严格程度上排名第20位。收集全美枪支法律的吉福兹法律中心的一位律师认为,该州的法律“本可以严得多”。2018年一份研究发现,对购买武器和子弹的人背调更严格的州内,校园枪击案数量就更少。

此外,密歇根州法律并不要求枪支所有者将其武器锁起来或避免未成年子女拿到。即便是有某种形式避免未成年接触枪支的法律法规的30个州里,相关法律要么通常并未执行,要么太过有限,要么惩罚太弱,基本都没有实效。

原标题:美15岁少年校园枪击案背后:美国今年黑五购物季 不买衣服包包化妆品,买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