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蓝天救援品牌创始人发文警示“邯郸救援队3人牺牲”:远离超出能力范围的救援
12-02 21:28:03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12月1日,河北邯郸市广平县和临漳县的两支蓝天救援队在漳河水域执行搜寻打捞任务时,7名救援队员落水,造成2名救援队员死亡。此前,11月23日,邯郸市大名县蓝天救援队也曾有一名队员,在该水域落水后遇难。12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蓝天救援品牌创始人就“邯郸救援队员牺牲”事件向全国各地蓝天救援队发出提醒:远离超出能力范围内的救援,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QQ图片20211202200852.jpg

12月2日下午5时许,一名知情人士向极目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蓝天救援队内部文件,文件中提到,12月1日,河北邯郸魏县再发救援队员落水致牺牲的惨剧。相关原因正在调查中。

上述文件对水域救援知识,以及国内水域救援情况作了基本概述。文件称,水域救援是技术救援中的一种,尤其水域救援中的激流救援是典型的高风险/低频率救援事件,救援人员伤亡率非常大。有数据表明,美国救援人员在激流救援中的死亡率大约是火灾扑救的四倍。在国内,尚无该方面统计。

蓝天救援体系近年来水域救援每年超过5000次,针对激流和复杂水域的救援能力不足问题已展开针对性的措施,今年7月在湖南连续开展了四期激流水域教官选拔与培训,准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水域救援技术普及工作,但因疫情和季节原因,后续培训推迟到2021年底。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文件落款署名为“蓝天救援品牌创始人”。文件中还写道:“救援不能盲目,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要在自身安全、队友安全环境安全情况下,要在经过相关培训且技术熟练情况下要在具备专业符合安全标准的防护装备保护下才能开展。血的教训必须警钟长鸣!现将‘蓝天救援体系水域救援安全参考性建议(临时)’公告给各救援队,望各地蓝天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队员认真学习参考。远离超出能力范围内的救援,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12月2日晚上7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就上述文件致电蓝天救援·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其称因为疫情的关系,原先计划好的水域救援技术普及工作不得不推迟,“正常情况下,现在都已经培训完毕了。”

原标题:蓝天救援品牌创始人发文警示“邯郸救援队3人牺牲”:远离超出能力范围的救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