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首乌有毒伤肝脏?用制首乌更安全
06-15 15:32:31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qtBzgqlnagty6lxk7lxpEZfZ7w06Pe%3DxcAqmtklJFAfjD1533598016975.jpg

指导专家:杨敏 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古验方与中药制剂研究所副所长,主任中药师,执业中药师

何首乌作为常用中药材,分生何首乌和制何首乌,被很多市民用作日常保健药材,使用广泛。不过,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收到的病例报告显示,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

乌发首乌成伤肝毒药

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门诊了解到,因乱服何首乌导致肝损伤的患者并不少见。年近五十的王女士因为越来越多的白发烦恼不已,听朋友介绍说何首乌能黑发,就到药房买了些生何首乌磨成粉,每天吃两勺。两个月后,王女士感到食欲不振,恶心,而且感到全身没力气,后来还出现了呕吐、腹胀、小便变黄等症状,照镜子时发现白发没变黑,脸反而变黄了,赶紧到医院就诊,化验报告显示肝脏功能受损严重。

何首乌有生、制之分

何首乌治白发,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 却不知道首乌还有生首乌和制首乌之分,一字之差,功效不同,毒副作用也大不相同。

“何首乌分生何首乌和制何首乌两种。秋、冬二季叶枯萎时采挖,削去两端,洗净,切厚片,干燥,称生首乌;再以黑豆汁拌匀,蒸至内外均呈棕褐色,晒干,称为制首乌。”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介绍,生何首乌有解毒、润肠道,清肠胃的功效,制首乌才有补益气、补气血、使头发变黑、强身健体、补肝肾脏等功效。有的人盲目使用何首乌乌发,却不知道自己连药都用错了。

生首乌不能长期服用

事实上,何首乌本是药食同源,可以长期食用,但种类不同,使用也是有区别的。杨敏主任提醒,生的何首乌是有毒的,更易导致肝损伤。它可以药用,但不能长期食用,更不能直接泡水服用。“即使要吃,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经过国家药检安全部门认证过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杨敏主任介绍,何首乌的毒副作用主要是因为其含有毒性成分蒽醌类,如大黄酸,大黄酚,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如服用量过大对胃肠产生刺激作用,出现肠鸣,恶心,腹痛,腹泻,呕吐等症。重者可出现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躁动不安,抽搐,甚至发生呼吸麻痹等。

每天服用别超过12克

根据国家的最新标准,保健食品中生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1.5克,制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3克, 此前批准超过此用量的产品, 必须下调至此规定用量以下。且在产品标签中不适宜人群增加“肝功能不全者、 肝病家族史者”,注意事项增加 “本品含何首乌, 不宜长期超量服用,避免与肝毒性药物同时使用,注意监测肝功能”,大家购买相关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何首乌的含量是否超标,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服用。

而对于内服入煎剂的何首乌用量,杨敏主任建议,常用量为9~12g,外用可煎水洗,研末撒或调涂。但服用何首乌也需要注意,感冒、有湿热的患者不能吃;大便溏泻及有湿痰者慎服;煎煮何首乌时忌铁器;不要同时食用猪肉、血、无鳞鱼、萝卜、葱、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