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一退休职工用公务加油卡购买香烟 最后是这样处理的
06-15 13:5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初步核实工作结束后,核查组应当撰写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列明被核查人基本情况、反映的主要问题、办理依据以及初步核实结果、存在疑点、处理建议,由核查组全体人员签名备查。承办部门应当综合分析初步核实情况,按照拟立案审查调查、予以了结、谈话提醒、暂存待查,或者移送有关党组织处理等方式提出处置建议。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应当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必要时向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

“江津区总工会退休职工陈某某利用公务加油卡在加油站购买一条价值775元的香烟。”今年1月,重庆市江津区第一监督检查室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转来的一条问题线索。

“收到问题线索后,我们立即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核查组,组织人员进行初核。”该区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涂化林说,经过初步核实,问题线索反映的情况基本查清。2014年7月至2018年6月,陈某某多次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消费共计2.4万余元。核查组将收集的书证、笔录等相关证据材料汇总梳理,对初核情况开展集体研判、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形成了初核情况报告,建议对其立案审查,追究党纪责任。

随后,涂化林将由核查组全体人员签名的初核情况报告,按程序报送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最终,陈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在初步核实工作结束后,要按程序进行报告、处置和审批。核查组应当撰写初步核实情况报告,承办部门应当综合分析初步核实情况并提出处置建议,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应当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必要时向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

今年2月,在初步核实深圳市民政局某下属单位负责人吴某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时,该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选派骨干力量组成核查组开展初核。“初步核实工作由核查组具体实施,核查组是直接责任主体,初步核实结束后,由核查组撰写情况报告,并签名备查,体现了权责一致、权责对等,有利于强化核查组的工作责任,也有利于发挥其能动性,调动核查组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第四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李清玉表示。

“白纸黑字,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就要负责到底。”核查组成员曹亮认为,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让自己更加认识到了监督执纪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核查组成立后,他与同事根据问题线索反映的情况,严谨、细致地开展初步核查工作,最终查清了吴某某故意逾越职权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等违纪违法事实。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建议对吴某某进行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出炉”后,曹亮与核查组全体成员共同在报告上签名,并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审批。

前不久,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内丘镇纪委在对村干部执行婚丧嫁娶报备制度情况进行排查时发现,某村党支部书记郑某操办女儿婚庆事宜,未向镇党委和镇纪委报备。这样的问题线索具有明显的可查性,为了进一步核清事实和责任,经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后,镇纪委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核查组,按照程序开展了初核。

“听说上个月,你女儿刚结婚?”“用了多少辆车?收了多少礼金?”……面对核查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的询问,郑某自知无法隐瞒,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核查组将对郑某的谈话与镇纪委的备案信息、进村走访了解情况相结合,最终查出郑某不仅未向镇党委和镇纪委报备女儿婚庆事宜,还超标准使用婚车16辆。

从掌握的事实看,郑某已经构成违纪,核查组当天下午便着手撰写初步核实情况报告,逐项列明郑某的基本情况、反映的主要问题、办理依据、初步核实结果、存在的疑点,并提出了立案审查的处理建议,由核查组全体人员签名后,提交给镇纪委进行综合分析。经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并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后,郑某被正式立案审查。最终,郑某因违规操办女儿婚庆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初步核实为立案与否提供了依据,影响着问题线索的处置,是监督执纪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今后,我们将更加扎实地对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开展初核,严格把关初步核实情况报告,准确运用初核结果,高效精准地推进后续工作。”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彦明介绍,为贯彻落实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该市纪委监委还制作了初核工作流程图,并印发十多项配套文件,为高标准开展初步核实工作奠定了基础。

记者 张弛

原标题:初核结束后 报告处置审批不能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