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面试完公司就送了一袋礼物,这究竟是不是考题?
08-24 07:27:22 来源:都市热报

40721503509873641.jpg

面试者洪小姐收到礼物后就挺欣喜

81631503509873641.jpg

有人说,礼袋里的每样东西都有密码

都市热报消息,8月17日上午10点过,26岁的求职者余小姐结束了与面试官的对话,刚刚松了一口气,准备回去等通知,公司突然有人让她留步,并递给了她一袋神秘礼物。

这意味着啥?这袋礼物引发了余小姐的烦忧。有朋友说,这其实是面试的加试题;还有人说,这是“好人卡”,安慰淘汰者;更有人说里面每件东西都是一个考试暗码……

面试完毕 她收到一袋礼物

“现在公司还没有联系我,不知道是不是与这袋礼物有关?”昨日,记者联系上余小姐,她给记者发来了那袋礼物的照片,在一个精美小袋里,装着矿泉水、清凉油、湿纸巾、卡套等物件。

余小姐说,她17日上午9点半在该公司参加面试,她求职的部门为运营部,面试官是一名女士,该女士挺有亲和力,在和她聊完专业技能、岗位相关问题外,还聊家常一样的问了余小姐昔日的工作经历、感悟等,“考官看似漫不经心的问题,但我都回答得非常认真,因为这肯定都与‘录取’紧密关联。”

当面试结束后,余小姐就遇上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我很惊讶,想推脱一下,但递给我的人已经回去工作了,我只好带走了礼物。”

朋友热议 礼物暗藏附加题

“第一次在面试后收到礼物,开始只是有些惊疑。”余小姐回家后,忍不住将这份礼物拍照发朋友圈,没想到很快在朋友圈里掀起了热议,大家用各种神解读告诉她“面试套路深”。

董先生告诉余小姐:“这是一道面试附加题,测验内容肯定隐藏其中,需要快点解码提交答案。”

余小姐的表弟还在读大学,他说:“以前有公司面试时把纸团丢在地上,这份礼物也是如此,测验的是应聘者的反应。”

余小姐说,朋友们的说法让她陷入紧张和纠结,“早知道我就不拿这袋礼物,肯定有人暗中观察我收礼后的反应,再进行分值计算。”

记者探秘 面试者都收到礼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红土地长都商务大厦15楼的科技公司,此时该公司也有人在进行面试,30岁的黄先生刚刚结束面试,前台工作人员也给了他一袋礼物。“有点懵圈,但我看到另外求职者也得了这个礼物的,也就放心了。”黄先生告诉记者,参加过十几场面试,第一次收到礼物。

25岁的洪小姐则告诉记者,她面试完以后,得到这袋礼物后,觉得公司很贴心,并没有多想。

前台工作人员邓小姐告诉记者,今年8月以来,公司给每位来面试的人员都准备了这样一袋礼物,至今已送出去了40多份,大多数都很镇定地收下,但少数人则表现得很诧异,甚至追问她缘由。

事情真相 只是防暑降温的福利

礼物到底有啥秘密?记者找到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杨小姐,她得知礼物引发的大猜想后,也是一脸惊讶。

“真的没有什么秘密,就是老总觉得天气太热,让我们给来面试的人员奉上的清凉礼物。”杨小姐说,公司希望用行动表达对面试者的关怀,也传递公司以人为本的理念。

杨小姐说,来公司参加复试的人,如果成绩为不合格,仍会收到这样一份礼物,所以这不可能是试题,“如果真要说是‘考验’的话,那么有的人收到礼物后,特别诧异的样子,我们会印象比较深吧。”

那些年,猝不及防的奇葩面试

1.打赢麻将

据报道,某日企举办了一麻将大赛,进入前10名的学生将直接进入最终面试和董事面试,该公司对此强调,“销售和管理职位需要学生具备决一胜负的决断力。”

2.玩局游戏

据媒体报道,武汉一家网络公司,规定面试前必须先玩一款手机游戏,超过20分了才能进面试,“通过这款游戏还能间接了解面试者的观察反应能力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

3.默写诗歌

“我应聘的是公司电脑编程工作。入职面试时的题目是当场写出一首自己最喜欢的诗,结果,当场10个人里有8个写的都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位在外企做IT的网友称,成功入职后,他找到了公司人事询问面试题的意义,对方说是为了测试诚实度。

保持警惕状态 更要理性分析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说,在面试中,有时确实会出现一些始料未及的考验,让求职者随时保持警惕状态,但更要注意的是,要学会理性分析,比如结合现在的天气,礼物与清凉物品有关,传递的就肯定是一种关怀。

而在面试中,甄别考验,也有一些小技巧。1.得到了一件与公司属性或是自己岗位有关的物件,可能是技能检测。2.面试官特意打断你的发言等怪异行为,可能是对你性格的检测。3.考室内突发状况等,可能是对你应激反应的检测。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都说面试套路深,这究竟是不是考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