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康美横山秋收节”成功举办 首批300余人嗨爆横山
09-18 11:4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横山1_副本.png

秋天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在金黄的稻田里收获秋天。9月17日,由重庆晨报、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康美横山秋收节”成功举办,首批就有80余辆车300余人到横山的田野里尽情撒欢,感受秋收的辛劳和喜悦。

据了解,在本次活动中,年来最大的体验者是78岁的张老先生,而年龄最小的是不到5岁的刘小朋友。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体会秋收的艰辛,感受中国传统的秋收方式,打谷子、晒谷子、看谷子脱壳则是本次活动的主要体验内容,而扎稻草人则是活动的额外福利。

横山2_副本.png

这次活动得到了很多学生家长的支持,他们纷纷带着孩子一起下田体验。由于稻田是水田,很多孩子看到稻田里的淤泥都吓到了,不愿意下田打谷子。不过在家长的鼓励下,孩子们很快脱下鞋子,卷起裤脚踩进水田的淤泥里。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在田里尽情撒欢,只花了不到几分钟的时间。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打谷子方式,横山镇从农民家里借来了传统打谷工具“打斗”两个,由两名农民分别指导孩子们打谷子。孩子们在农民的指导下像模像样,打谷子打得不亦乐乎。由于打斗有限,一致出现了排队打谷子的情况,“打谷子小分队”井然有序、干劲十足。而另一边则是“割稻穗小分队”,他们在农民伯伯专业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割稻子的要领,一茬又一茬,田里堆起了一垛垛割好的稻穗。

横山3_副本.png

不止是孩子下田打谷子,家长也纷纷和孩子们一起加入了打谷子的行列,他们在田坎边观摩了下之后,兴趣盎然地带着自家的孩子一起下田,体验农民伯伯的艰辛。

打完谷子,接下来就要晒谷子。当天在活动现场,很多孩子体验完打谷子之后,又去帮着农民伯伯翻晒谷子,用竹耙子将稻谷里的稻草扒出来。看完之后又到农民家里了解稻谷脱壳变成大米的过程。

“我打谷子大概打了20多分钟,不到一会就感觉手脚酸软。通过这次体验活动,我真实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这些感触,光看书本是绝对感受不了的。”今年读四年级的同学张小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横山4_副本.png

而家长对这样的活动有什么看法呢?“我觉得这活动的主题非常有意义。我儿子今天从最开始的不愿意下田,到最后喊都喊不回来。后来吃饭的时候我儿子悄悄地说,农民伯伯种粮食太辛苦了,以后他每一碗饭一定都要吃完。”来自沙坪坝区的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道,他希望今后能多带儿子参加这类农业体验活动。

横山5_副本.png

孩子们在横山的田野里撒欢,家长们也纷纷点赞这次活动的主题。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横山镇为何会想到举办这样的一次活动?据横山镇镇长李钱松介绍,横山大米在可查的记载中,曾作为贡米敬献清朝宫廷,因此由此引申出的传统农耕文化非常有特色。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亲近自然、体验生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横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和农耕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为横山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活力,向游客展示横山的美丽乡村风采,让游客了解“康养横山”城镇品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知晓横山、来到横山、爱上横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华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