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了!男子被困孤岛 上游即将泄洪 消防官兵搭绳桥将他救出
09-25 17:0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2.jpg

近日,奉节县公平镇因持续暴雨,导致镇上的梅溪河水域水位暴涨。9月24日,当地一名钓鱼爱好者在河坝钓鱼时,因河水暴涨导致被困孤岛。危急关头,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及时将钓鱼人救出。

75003.jpg

男子被困孤岛,上游即将泄洪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居住在公平镇上的居民在路过梅溪河时,发现距离河岸数十米的一个孤岛上,有一名垂钓男子被困其中。孤岛乱石林立,河面波涛汹涌,被困男子根本无法脱身。为了尽快救出被困者,现场群众立即向公平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打电话求救。

救援人员于10点35分赶到现场。而就在此时,他们接到了位于上游的渡口坝水库发出的泄洪警报:“水库大坝将于下午3时准时泄洪。” 若水库开闸泄洪,被困者将瞬间淹没于滚滚洪流。

由于救援设备有限,救援人员一边询问现场情况,安抚被困人员,一边请求县消防大队支援。同时,命令岸上安全员随时观察,如果发现洪水暴涨的情况,利用汽车鸣笛作为紧急撤离信号。

75001.jpg

泄洪时间提前,救援遭遇困难

上午10时38分,奉节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调派竹枝路中队抢险救援消防车赶赴救援。在出警过程中,中队通信员多次与专职消防队沟通,了解现场情况,协调各部门通报现场紧急情况,请求渡口坝水库负责人一定要延迟泄洪,争取救援时间。

中午12时05分,消防官兵抵达现场,指挥员发现孤岛约20平方米,四周全是湍急的洪水,要抵达孤岛,必须通过一条5米宽的河沟和一条约30米宽的河流,指挥员带领2名队员涉水渡过5米宽的小河沟,来到离被困人员最近的浅滩,发现30米宽的河流水势太过湍急,无法涉水过河。

中午12点半左右,中队通信员接到渡口坝水库负责人电话,得知由于渡口坝水库大坝蓄水量已抵达红色警戒线,40分钟后必须泄洪。否则,大坝一旦坍塌,将导致公平、青莲两个场镇全部被淹,数万民众受灾。

一边是数万人的场镇被淹,一边是鲜活的生命,此刻的消防救援就像是在与时间赛跑。指挥员米洋当机立断制定搭建绳桥空中救援方案,随后拨通被困人员电话,稳定情绪,要求协助牵引绳索。

战斗班长辜喜思利用抛投器将绳索抛投到孤岛上,可在牵引过程中,由于被困人员过于紧张导致收绳不及时,湍急的水流将救援绳索冲走并卡在石头上,迫于无奈救援人员只能放弃牵引绳,收回主绳,另想它法。

75004.jpg

利用钓竿抛投,消防成功施救

就在此时,当地渔民向消防官兵提出建议,可以利用钓竿将钓鱼线甩至孤岛,由被困人员将绳索牵引到孤岛上。这一招果然奏效。当绳索送达后,指挥员立即教授被困者如何固定绳索,由消防队员收紧绳桥,顺利完成绳桥搭建。

辜喜思携带救援装备横渡实施救援。而当他刚前行五六米时,一阵汹涌的水浪打来,辜喜思瞬间被洪水吞噬。岸上数百名围观群众发出了叹息的声音,大家的心也都提到了嗓子眼。不过,经验丰富的辜喜思并没有因水浪打来而松开救援绳,很快便重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只见他手脚并用迅速攀爬冲出了水浪,成功到达孤岛。

检查绳桥支点牢固性后,辜喜思为被困者穿好救生衣和救援吊带,他利用对讲机示意河岸队友进行牵引。在牵引时,由于被救者的自身体重,导致绳索高度被压低。身体下方就是湍急的洪水,救援人员用自己的双臂将绳索举高,确保被困人员顺利通过绳索。

整个救援过程险象环生,最终赶在泄洪之前,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都顺利上岸。

通讯员 赵晨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