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教师独守大山5年 与丈夫一月见一面
09-25 15:36: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90后”乡村女教师张军燕是甘肃陇南文县椿树坪小学唯一的教师,学校如今仅有4名学生,全是留守儿童。椿树坪小学位于秦巴山脉深处,被大山环绕,交通极为不便,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最为偏僻的乡镇之一。2012年张军燕从陇南师专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这里。五年来,为了孩子们能就近上学,年轻的张军燕一人独守这个偏僻的深山教学点。图为张军燕老师所在的椿树坪小学。

“学校离家特别远,刚过来的时候学校条件也很差,住的都是板房,晚上特别害怕,尤其是大风大雨的夜里,常常卷缩在被子里哭鼻子。”张军燕说,那个时候特别想放弃,可是想到自己要是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这个教学点很可能就会被撤掉,这些孩子就没有学可以上,或者是需要花费更大的代价到桥头镇上去上学,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都很差,读书是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如今,新的校舍也建起来了,通往学校的路也修好了,这所在深山中的小学条件也越来越好。张军燕给孩子们看手机视频,了解大山外面的世界。

张军燕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更让她欣慰的是,五年来,她慢慢帮助孩子调整学习习惯,对基础薄弱的学生重点辅导……在她的细心努力下,近三年在学区统考中,这个仅有一位老师的椿树坪小学,连续获得全学区第一的好成绩,2016年她被评为为马云乡村教师奖。张军燕在教一名孩子写字。

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张军燕每天都要烧开水,给孩子们温牛奶。课间休息时,张军燕与孩子们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中午,张军燕给离家较远、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做饭;天热了,张军燕给孩子们理发,天冷了,张军燕给孩子们生火;遇到下大雨家长没能及时接的孩子,张军燕就把他们送回家……张军燕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张军燕带着孩子们在长满野花的山坡上玩耍。

为了改善孩子们的伙食,张军燕常常给孩子做饭吃。

今年年初,张军燕与丈夫刚刚新婚,他们把家安在了100多公里之外的武都,回家之路颇为周折,要徒步走山路,坐摩托车再转大巴车,朝出夕至路上花上一天时间才能回到家里,一个月都难得与丈夫见上一面。张军燕说,“老公挺支持我的,虽然有时候很羡慕别人,但我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可能就得舍弃一些东西。”张军燕觉得,为了这些孩子,自己五年的坚守是值得的。

原标题:90后女教师独守大山5年 与丈夫一月见一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