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可能发展成尿毒症!秋季腹泻高发,这几点家长一定得注意
09-25 14:0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拉肚子,听起来不是一件太严重的事。杭州一男子腹泻拉肚子,因为没及时治疗,最后发展成尿毒症的新闻,让人揪心不已。拉肚子太常见了,每到夏秋交替的时候,医院门诊拉肚子的患者就多了起来。

专家介绍,腹泻极易引起脱水,由于大量体液丢失所致的重度脱水,还会伤害到肾脏及其他重要脏器,这也是每到秋季,医院肾内科收治腹泻病人明显增多的原因。目前,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家有老人小孩,特别是3岁以下孩子的一定要注意预防。

腹泻一周,引发尿毒症

浙江媒体报道的刘先生,就是在半个月前开始拉肚子,每天至少要跑七八趟厕所。刚开始,他没注意,以为是肚子吃坏了,在家自行吃了点止泻药。但过了三天,腹泻的症状依然没改善。后来在家人的再三劝说下,刘先生才到家附近的医院就了诊。

但病情刚一好转,刘先生就坚持回家。

回家第二天,刘先生又开始拉肚子了,还发起了高烧, 因为肾脏功能受到了严重影响,已发展为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今后要靠做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

腹泻为何会引发尿毒症?

接诊的郑红霞副主任医师说,刘先生的肾脏功能受到了严重影响,肾脏是最怕“缺水”的器官,严重腹泻会导致体内大量水分丢失,体内的血容量不足,肾脏血流量同时也会下降,肾灌注不足后,肾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肾内科的腹泻病人有个共同特点:拉肚子拉得肾功能不全,严重的甚至发展为尿毒症,做血液透析也是有的,刘先生就是非常典型的病例。

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

事实上,严重的腹泻的确会伤害到肾脏及其他重要脏器,甚至引发休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介绍,进入秋季,腹泻的宝宝明显增多,目前正进入一个高发期,秋季发生腹泻时,大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所以,“轮状病毒性腹泻”,也称为“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性腹泻,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因为该病有较强的传染性,6个月到2岁的儿童容易被感染。

熊菀教授介绍,目前并没有特效药物治疗轮状病毒肠炎,只能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比如可口服补液盐溶液配方纠正和防止脱水。

因此,患儿脱水时,继续饮食和及时补液非常重要!

这是因为,有腹泻症状的宝宝一般都不愿意进食和饮水,极易引起脱水,造成细胞外液的大量流失,产生脱水症状,但是如果处理不善、医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大量体液丢失伤害到肾脏及其他重要脏器,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

那么,如何判断脱水的严重程度呢?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2岁4个月的小涵,最近几天一直拉肚子。小涵妈妈也显得焦虑,拉肚子几天下来,孩子精神不好,吃不下东西,一下子人就瘦了一圈。

“不就拉肚子嘛,心想也不是大毛病啊!”小涵妈妈说,刚开始,她见孩子拉肚子,就给孩子吃了止泻药,但几天下来效果并不明显,今天一早,她带小涵到重医儿童医院门诊就诊,结果一检查,小涵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导致腹泻,已经出现轻度脱水。

熊菀教授说,临床上脱水分为轻、中、重三度。

1、轻度脱水:宝宝的舌、嘴唇比较干燥,尿量稍有些减少,精神状态差,如果能及时纠正,对身体没有太大危害。

2、中度脱水:患儿精神萎靡不振,皮肤干燥、弹性差。如果用手指捏起腹部的皮肤,松开手,腹部的皮肤不能马上展平。一般宝宝到了中度脱水,就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了,口服补液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还是需要静脉补液。

3、重度脱水:重度脱水是由于大量体液丢失所致,会伤害到肾脏及其他重要脏器,严重的会休克。重度脱水对儿童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一定要积极防范。

注意以下几点,可预防宝宝腹泻

1.注意及时隔离:一般情况下成人因有较强的抵抗力不易发病,但并不代表不是病原的携带者,因此一起照顾宝宝的家人也要多注意手卫生,并注意与感染宝宝隔离。家里每天要固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2.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对于任何接触过轮状病毒感染宝宝粪便的人的手、物品要及时清洗,尽量避免接触。做好感染粪便的消毒工作,防止饮用水源和食物被污染。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进行煮沸消毒。

3.接种疫苗:目前,已经有轮状病毒疫苗可以接种。在流行期间,对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采用被动免疫的方法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护作用,所以母乳喂养可以减轻幼儿患病的严重性。

4.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均衡的营养饮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适度的运动和锻炼都是增强宝宝免疫力的途径。不主张禁食,应该坚持继续喂养,如果因为生病导致患儿乳糖不耐受,建议家长换成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如果没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以继续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一岁以上的小孩还建议吃一些放了少量盐的稀饭等流食。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小孩吃蔬菜水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