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木洞山歌传播出去,让它走向世界”
02-02 08:35:2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秦萩玥作为木洞山歌年龄最小的传承人,选择驻守家乡,只为将其发扬光大。她说:“我想把木洞山歌传播出去,让每个中国人都能了解这种山歌文化,让它走向世界。”

让家乡之音走向世界

冬2017年2月,凌晨四点,秦萩玥早已来到化妆室,她要为今天的演出细心准备。“这是木洞山歌第一次走出国门,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意义重大,一定要让日本观众了解我国的木洞山歌。”

重庆妹子秦萩玥特意为自己挑选了一件旗袍上衣,上面印有淡淡的浅色小花,下身是红色的长裙,优雅得体的衣着透出满满的自豪。“要将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木洞山歌传承人秦萩玥坚定地说。


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代表,秦萩玥与师父喻良华同台演绎,他们为日本民众带来了木洞山歌曲目——《唱山歌》。虽然天气微冷,但丝毫没有降低人们的热情。观众门听着与日本民歌风格迥然的木洞山歌,格外认真,尽情享受这天籁之音。悠扬清亮的歌声,饱含深情的演绎,让在场观众掌声雷动。

“今天的演出很成功,我还为他们带来了中国传统的编织工艺品——中国结,他们非常高兴!希望将来有机会再次来到日本!”秦萩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年轻女孩与传统山歌


木洞山歌是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民众传唱的传统山歌歌种,木洞位于重庆东面,长江南岸,是重庆市巴南区的一个小镇。在春播的插秧时节和金秋水稻收割季节,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广阔的田野上,人民会边劳动边唱起巴渝山歌。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巴渝歌舞,汉代的“巴子讴歌”、唐代的“竹枝”,直至明清演化形成木洞山歌。2006年5月20日,木洞山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个年轻时尚的女孩怎么会喜欢这种传统山歌歌种呢?秦萩玥和木洞山歌的之间的故事还得从她的童年说起。“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在一次唱歌比赛中,我被木洞山歌深深吸引,13岁我就正式拜师,学习山歌。”

2004年,秦萩玥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歌剧表演专业,学习美声唱法。2009年,秦萩玥毅然回到木洞镇。“唱了二十几年山歌,也不枉老一辈的寄托,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山歌的不多了,希望山歌能够传承下去,毕竟是祖宗传下来的东西。”

秦萩玥大学专业是美声,从唱美声到唱山歌,这让记者感到费解,秦萩玥仿佛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说到:“其实音乐都是相通的,我有了美声的基础,再加上自己平日刻苦练习,学起山歌来,也更加得心应手。”她告诉记者,她唱的不仅仅是歌,更多的是一种人生经历。

留守木洞 助力山歌传承

来到秦萩玥的办公室,各种物品排列整齐有序,大大的书柜里放满了各种专业书籍,还有长笛、手鼓等各种民间乐器,秦萩玥正在认真地创作新的曲目。


在谈及自己的梦想,秦萩玥告诉记者:“我从小就爱唱歌,希望用歌声传达内心的声音。”大学毕业后的那边时间,我也一直犹豫,是去继续深造甚至出国学习西洋乐,还是继续留守木洞。但我一直放不下木洞山歌,我想将木洞山歌传到全国。虽然家乡的条件不及国外,但我想能把家乡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她决定要留下来系统学习木洞山歌和传承木洞山歌时,家人是非常反对的,毕竟白白放弃了出国留学的好机会。那段时间她甚至不敢在家练习山歌,每次都一个人在外面练到很晚才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

“我的坚持最终也感动了家人朋友,他们也慢慢了解到了木洞山歌的魅力,对山歌的传承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选择的这条路,将来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会坚定地走下去!因为这就是我的梦想!”


最令她担忧的是木洞山歌的发展问题,由于传承人人数少,与现代歌谣差别迥异,推广传承起来有些困难。目前,木洞山歌的传承人青黄不接。“我们共有20多个传承人,平均年龄大约50多岁,最老的70多岁,除我以外最小的也有40多岁了。”秦萩玥说,“想要传承好,就必须要创新、发展。”

现在,木洞山歌的传承已经有了起色,当地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活动来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解木洞山歌。秦萩玥还告诉记者,目前木洞山歌也开始走进当地学校,她也会每周免费去学校授课,当地的文化服务中心也免费举办培训班,让更多人当好木洞山歌的传播者。“我还是挺有信心的,这么好的传统文化,一定会被大家接受和喜爱的!”

原标题:我与木洞山歌有个“约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