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多项新规规范家居行业
01-25 13:15:39 来源:新京报

2018年,多项和家居有关的标准将实施,家居行业将迎来更科学、严格的监管要求,倒逼企业升级,给行业发展带来动力,更从多方面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f30729fe4e5760866162e8e531f_p24_mk24.jpg

1月

《室内墙面及木器重涂服务及验收规程(T/CNCIA02002-2017)》团体标准

改变:我国首个重涂服务标准

解读:旧房改造,不可避免涉及墙面等区域重新涂刷涂料的问题。今年,重涂服务有了标准约束。2017年11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批准发布了该标准。这个标准旨在为确保室内墙面及木器重涂服务的质量,环保性符合要求,并同时保证客户家居物品不受施工影响,提高服务质量。该标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本规程规定了室内墙面及木器重涂服务的术语和定义、要求、基检、家具搬移、遮蔽保护、基层、材料、施工准备、施工、撤除保护、家具归位、验收,适用于所有的室内墙面及木器重涂服务。

《反不正当竞争法》

改变:“刷单”将面临处罚

解读:自1993年公布并实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于2017年11月4日进行了首次修订,也是全面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2017年修订版)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规严禁实施有混淆行为、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的七类不正当竞争行为。

新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另一方面增加一款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新法实施后,电商商家的“刷单”、虚假交易行为被明确禁止,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月

《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评价》

改变:对相关家具产品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等进行修改

解读: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GB/T 3325-2017《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324-2017《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4441-2017《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评价》3项家具国家标准将于4月1日、5月1日起实施。

与GB/T 3325-2008相比,新《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主要修订包括明确了不适用范围,增加了分类的规定,修改了标准的结构,将其他要求的内容重新分类,分别归在外观性能、理化性能和安全性能中等细则。新《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修改了实木类家具、饰面的定义,增加了板材家具的定义。修改了产品分类,桌类、柜类、椅凳类、床类主要尺寸。修改了甲醛释放量要求和试验方法,增加了VOC限量要求及试验方法,增加了皮革和纺织面料可分解芳香胺要求和试验方法等。《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评价》标准规定了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术语与定义、要求、测试设备设施、检验方法和检验规则。

5月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

改变:对甲醛释放量要求更严格

解读:2017年5月新修订出台的国家标准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行业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修改了甲醛检测方法及其甲醛释放限量值,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mg/m3,限量标志为E1,取消了原来的E2级别。此外,新国标还取消了原标准中的干燥器法、穿孔萃取法的甲醛释放限量值,甲醛释放量测定方法统一为“1m3气候箱法”。

人造板及其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甲醛释放量超标,新标准规定了室内装饰装修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要求、试验方法、判定规则和检验报告等,适用于室内用各种类人造板及其制品。

7月

《红木》

《红木制品用材规范》

改变:红木树种或将改变

解读:在2017年12月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公布了2017年第32号公告:新修订的GB/T 18107-2017《红木》即将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代替2000年制订的标准,GB/T 35475-2017《红木制品用材规范》也将同时实施。

《红木制品用材规范》规定了红木制品的定义与分类,红木制品用材的树种、心边材、材质、含水率的要求以及检验方法的要求。《红木》则规定了红木树种名称及其木材的类别和特征,严格定义“红木”的意义和范畴。

目前两项标准的正文还未正式亮相,原本的33种红木树种是否会有变动,木材的鉴别是否会有更为细致的规定,都是整个红木行业非常关心的问题。

10月

GB2099.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

GB2099.7-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

改变:插线板插孔必须设置保护门

解读:2017年4月14日起,按照修订后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企业只能生产符合新国标的产品。2017年4月14日前生产的符合GB2099.3-2008的产品(目前正在实施生效的国标),允许销售至2018年10月13日。10月13日之后,国内只能销售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新国标要求插线板插孔必须设置保护门,避免儿童因为手指或者金属物体误触导致触电事故。额定电流10A的延长线插座,导线最小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平方毫米提高到1平方毫米;额定16A的则从1平方毫米提高到1.5平方毫米。提高了耐火阻燃性能要求,新增了针焰测试项目。强制性要求产品必须获得CCC认证并在包装上注明。

11月

《反渗透净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改变:水效分为5级,淘汰高耗水劣质品

解读:2017年11月,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了净水行业首个国家强制性标准GB34914-2017《反渗透净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并将于2018年11月起开始实施。

该标准一方面规定了水效的检测和计算方法,另一方面将水效分为5级,并设定了净水产水率的红线,5级即水效限定值为35%。这表示新国标实施后,凡净水产水率低于35%的RO反渗透净水器,都算是不合格产品,新国标将通过水效限定值的设定,来淘汰那些高耗水的劣质产品。

这项标准划定了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的红线。据悉,通过水效限定值的设定,将淘汰至少30%的高耗水产品,初步估算年节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