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立交上跨桥第一联钢箱梁完成合龙
01-25 10:37:2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家住水晶郦城的市民今天会发现,一夜之间,新南立交上跨桥第一联钢箱梁就已经完全合龙了。新南立交上跨桥工程是新南立交工程的一部分,长约1063米,共26跨,梁体全面采用预制钢箱梁,共分5联,总重约9000吨。作为新南立交工程的重要部分,上跨桥将成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标准路幅宽17.5米,为双向四车道。

第一联钢箱梁的合龙工作在前日夜间就已经开始了,合龙梁片共分为三块,前日夜间完成的是中间梁片的合龙,昨日夜间进行的则是两侧梁片的合龙。 

合龙梁片的长度为25米,重量达80吨,合龙安装精度垂直方向为1毫米,纵向间隙为7毫米,在今日凌晨5时以前就要完成从交通管制到悬吊安装、对接施焊,再到设备拆除,管制解除的全过程,不管是对技术能力还是对组织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23时30分,两台吊车和三辆重卡已经开到施工现场并定位完毕,开始吊车配重工作。400吨重的吊车立在中间梁片的北侧,在把一辆重卡上的铸铁块往吊车上配装,5个吊装工人有的站在吊车上,有的站在重卡上,各自忙碌,互相配合,一切都在沉默中井然有序。施工方表示,在城市中施工要保持安静,哨子、喇叭、旗语一律不用,全部使用对讲机交流,尽量把噪音控制到最小。

施工人员在两端引导安装。

运送钢梁的大型平板车抽身离开。

从临时搭建的梯子走上大桥,15名工人正在忙着进行焊接工作,有的一手持面罩一手拿着电焊头,还有的在一旁进行协助。记者正看着一名工人把电焊头对准梁片与桥梁缺口的连接处,蓦地电光一闪,眼前顿时一阵发白,赶紧低头避开。该工人见状对记者说:“别看这个,对眼睛有伤害,而且对皮肤也有伤害,最好转过身去背对着。”

焊花像瀑布样飞落

凌晨2时,南侧梁片焊接完毕;2时15分,北侧梁片进行起吊;2时40分,北侧梁片安放就位并开始新一轮的焊接;4时,焊接工作完成,吊装设备开始移除;4时30分,施工过程全部完成,解除交通管制。项目负责人王隼表示:“1063米的上跨桥全部设有隔音屏障,且设计有高标准景观灯饰,等建成了以后夜间会很漂亮。而且桥面用的是橡胶沥青,不仅车行噪音小,行车视线也更好,行车更安全。”目前,新南立交整体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计划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该立交建成后,新南路、星光大道节点处的车辆通行能力将明显提高。待新南立交工程与星光隧道工程均建设完成后,从上清寺到礼嘉将拥有一条快速路,未来从上清寺到礼嘉的时间将大大减少。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李栋/文 毕克勤/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