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高管层中将近70%是女性
01-25 09:58:4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与全球青年领袖进行了包括女性赋权、企业管理、未来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

我.jpg

在谈及未来30年最担心什么问题时,他认为,每一次的科技革新都会带来社会问题,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是如此,那么第三次工业革命会带来什么呢?有人担心人工智能 、机器人,以及计算机数据隐私等等,不过不论你怎么担心,(该来的)它都会来,关键是思考怎么改变自己。

他认为,接下来30年,全球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如果有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将是要和疾病做抗争,和环境污染作抗争的战争、和贫穷做抗争的战争,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所以我们应该用科技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以联盟的方式团结在一起。

去年,马云谈到了要关注30岁的年轻人,要关注人数不到30个雇员的公司,而在24日的对话中,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人马云也给出了他的建议。

他说,“如果你处在20岁-30岁之间,你应该加入一家好的公司,跟一个好的老板去学习怎么做事情。当你在30岁-40岁之间,如果你想要自己做事情的话,就尽管去做,因为你还年轻,哪怕失败了也无所谓。但如果你已经40岁-50岁了,你应该去做擅长的事情,而并不是去做那些你觉得很有意思、想要去尝试的新事物,否则非常危险。当你50岁-60岁了,你要关注的是培训年轻人,当你60多岁了,最好是跟你的外孙在一起共享天伦。”

在女性赋权方面,马云金句频频。

他说,很多年轻人智商很高,但是情商很低,而爱商几乎是没有的,可是女性在这三个商值之间就比较平衡,所以如果想让公司成功,以智慧的方式、以关怀他人的方式运作的话,女性是非常好的选择。

他指出,阿里有49%是女性,高管层当中将近70%是女性,女性可以说是牺牲奉献得很多。而当她们热爱这个事情、选择相信的时候,她们会坚持地做下去,他认为阿里巴巴成功的其中一个秘诀或者过去这十几年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就是有许多女性同事。

附交流会上马云部分观点:

一、在电商购物网站当中,我们发现,女性消费能力很强,但女性都是在给老公、孩子、父母买东西,而男性只为自己买东西。

二、我们的价值观是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华尔街非常不喜欢我,但就是这样,你如果喜欢我们公司就投资我们,如果不喜欢就卖我们的股票吧,反正我们相信员工第一、顾客第二、股东第三。

三、没有任何人可以制止全球化,没有任何人可以制止贸易,如果贸易停止的话,战争就会爆发,贸易是解决战争的方式,不是引起战争的原因。

四、如果你想成功的话,要从其他人的错误当中学习,不要从成功当中去学习,不要去听那些成功的故事,因为成功的背后有很多原因。

五、如果我有时间,我就会写“阿里巴巴的一千零一个错误”,这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一些体验,我的财富不是我取得多少成就,而是我们有多少的痛苦和错误。

原标题:直击达沃斯|马云:未来30年最担心这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