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律师:辩方提动议要法庭禁止专家证人作证,被全面驳回
01-25 09:50:5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备受瞩目的中国学者章莹颖在美被绑架致死一案近日又有进展。

24日,章莹颖案律师王志东向澎湃新闻表示,嫌犯辩护律师以检方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足够的文件为由,向法庭提交动议,要求禁止所有专家的作证,包括基因和血液专家等。目前,该动议被法官全面驳回。

王志东表示,此前,在2017年11月15日,章莹颖绑架致死案审理法官布鲁斯曾出具命令,要求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以下称检方),将所有法庭科学证据的分析和专家证人证词的摘要,不晚于2017年12月15日提交给嫌犯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团队(以下称辨方)。

2017年12月31日,辩方向法庭提交动议,要求禁止所有专家的作证,包括基因和血液专家,电子证据专家,指纹鉴定专家,录音录像专家,警犬专家,手机记录专家,语言专家和中国文化专家 。辨方的理由是检方没有在规定时间之内,按照联邦刑法规定第十六条提供足够的文件。

2018年1月9日,检方向法庭提交了答复。检方称,他们不仅按照第十六条提供了所有必须的文件,而且超过了法律和规定的要求,在很多场合提供了更多的文件。2018年1月17日法官作出命令,全面驳回辩方的动议。

据王志东介绍,法官逐条分析了检方就每一个专家证人已经提供的文件,认为检方已经提供了足够的信息,满足了第十六条的要求。法官称,即便假设检方有违反第十六条的个别情况,但完全不到要求禁止专家作证的程度。法官随后指出,辨方原可以在认为信息不完整时,以合作的态度,向检方提出。但是辨方的选择并非如此,而是在提交动议的时候,要求最严厉的惩罚,即完全禁止所有这些专家的作证。法官提醒,夸张的语言和诉求,不符合检方,辩方,被告本人,法庭和公众任何一方的利益。法官要求双方以合作的态度,专业的方式,充分地公平地为审判做好准备。

此前,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公布了美国司法部长的决定,称克里斯腾森涉嫌在去年6月绑架、虐待并杀死章莹颖。美国司法部长的决定表明,高层的联邦检察官员认为嫌疑人的作案经过预谋,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应当以最严厉的罪名起诉。

章莹颖案的审判时间暂定在2月27日。王志东分析称,审判可能将被推迟,“可以预期,辨方律师团队将再次提出延期审判的动议,检方将会附议,双方对于延期的期限可能有不同立场。最后将由法官确定新的审判日期。”《芝加哥论坛报》称,最终审判可能会延期数月。

原标题:章莹颖律师:辩方提动议要法庭禁止专家证人作证,被全面驳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