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对重庆的意义,只是到贵阳那么简单吗?
01-25 13:07:59 来源:重庆正事儿

重庆正事儿消息,这条快铁对重庆的影响,将比肩前两条高铁。

今天8点50分,一列名为D8581次的动车从刚刚投用的重庆西站出发。

11点03分,动车驶入贵阳北站。

这是渝贵铁路的“首秀”。

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按照新建设计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标准,这条连接重庆与贵阳的铁路只能称之为快速铁路。

但重庆上下仍对渝贵铁路抱以巨大期待。

渝贵铁路自2012年开工以来,历时5年建设。该铁路正线全长345.4公里,其中重庆境内仅100多公里。自重庆西站引出后,经江津、綦江进入贵州境内。

一条设计时速仅为200公里的快速铁路,对重庆到底有多大的意义?

重要性比肩成渝和渝万

新华网 张免  摄

翻开中国高速铁路地图,西安与贵阳已分别成为西北与西南的高铁枢纽。

对成渝地区而言,2017年通车的西成高铁实现了与北向西安枢纽的链接。而与贵阳之间,则只能依靠已经运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川黔铁路。

此前,重庆已建成通车的两条高铁分别为成渝高铁和渝万城际高铁。因为缺乏与高铁枢纽的连接,这两条铁路改善的仅是成渝城市群甚至重庆内部的通达性。

另外,渝贵铁路在拉近重庆与贵阳枢纽的同时,还将暂时承担起西部南向高铁大通道的重任。这将加速重庆融入全国高铁路网的步伐。

这才是影响重庆最大的关键点!

渝贵铁路通车后,除贵阳方向的动车外,重庆还将开行数十对经渝贵铁路跨线运行到广州、南宁、长沙等方向的长途动车组。

届时,重庆至广州最快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

另外,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至南宁、昆明、长沙、福州等城市的铁路旅行时间也将缩减一半以上。

南向通道货运能力提升2倍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首先,正事儿君想普及一个概念:

高铁一般以客运为主,但会为既有铁路腾出更多资源,给货运带来机遇。

多年来,重庆绝大多数外贸运输都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随着三峡船闸通过量的饱和,重庆急需寻找新的货运方式与通道,而铁路正在成为一项重要尝试。

2017年,旨在为西部内陆地区开辟一条更近出海通道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项目启动。

目前,货运列车驶出重庆后,仍需行驶在在1965年通车的川黔铁路上一路南下。一方面受限于当时的建设标准,另一方面川黔铁路目前仍承担大量客运任务,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货运专列的运输时间。

新华社记者欧东衢 摄

渝贵铁路建成后,重庆、贵阳间将形成客货分线的铁路运输新格局。

渝贵铁路主要承担客运功能,既有川黔铁路则可以在货运承载力上大幅提升。据不完全测算,货运能力将提升2倍以上。

最近,首批12个货柜、重300吨、货值30余万美元的柬埔寨茉莉香米近日已通过南向通道运抵重庆。相较以往,重庆通过南向通道以铁海联运进口东南亚地区货物,节约20天左右的运输时间。

正事儿君听说,重庆今年将通过南向通道进口5万吨柬埔寨茉莉香米。

随着渝贵铁路通车后铁路货运能力释放,这条连接重庆与东南亚地区的南向通道的运力将迎来一次大提升。

最关键的,在重庆市新公布的高铁建设规划中,一条新的时速达350公里的渝贵高铁也在其中。

这意味着,南向通道货运班列的运输方式还可以更加优化。

新华网发 何超 摄

渝贵铁路之后,重庆在“十三五”期间应该不会再有新的客运专线通车。

但渝贵铁路会像是一台“助跑器”,重庆从这里发力,全面进入一波大规模的高铁建设期。

未来三年,重庆将陆续开工渝湘、渝昆、渝西、兰渝、成渝中线、渝汉等6条约1400公里高铁,并积极开展郑万高铁巫溪支线、渝贵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

一个以重庆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正在勾画。

原标题:渝贵铁路对重庆,只是到贵阳那么简单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