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GDP实现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 居全国前三
01-25 12:43:20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月24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未来五年工作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将着力推进实施幸福安康工程、美丽西藏工程、固边稳藏工程等“十大工程”。

西藏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导向、生态是第一红线,奋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西藏自治区在未来五年工作中,规划了“十大工程”,其中一项工程是固边稳藏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大力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边境地区路网密度和通达深度,开工建设日喀则至吉隆口岸铁路。稳妥推进边境地区水电开发,确保边境地区用电人口全覆盖。

西藏将大力实施“互联网+”边境发展计划,完成628个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继续提高边民补助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将提高国防保障服务能力,全力支持驻藏部队完成各项军事任务。加大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等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联训联演常态化。

同时,在经济固边方面,2018年西藏将抓好边贸物流产业,推进吉隆口岸和普兰、亚东、樟木、日屋-陈塘、里孜等口岸以及乃堆拉、吉太等通道边贸市场建设,实现边境贸易和进出口贸易双增长。

连续五年GDP增速位全国前三,今年继续锁定两位数增长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称,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三,年均增长10. 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四个百分点。

2017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达到1310.6亿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259亿元,增长2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33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71元,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发展新态势加速形成。

西藏自治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保持全区社会局势全面稳定、生态环境总体良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增长动能急需转换,发展质量亟待提高,发展环境亟待优化,科技人才支撑亟待增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任重道远。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

今年摘25个贫困县帽子,实现15万人脱贫

过去五年,西藏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5年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2016年西藏被中央评为扶贫工作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区之一。

2017年,统筹各类资金106.9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3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20个。实现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705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实现15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00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16%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严把精准关,整合资金117亿元,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抓好产业扶贫,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确保年内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杨凤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