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扇”上,却忽视了这种景观的美丽
01-25 10:26:4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冲积扇,上天的精美之作,大多发育在山口平缓地区,造就宜居的绿洲。我们生活在“扇”上,却常常忽视了这种美丽的景观。

冲积扇是什么

1.webp.jpg

四川雅砻江边,摄影师的镜头捕捉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冲积扇”。梯田如鳞片般沿山坡铺至江边,田间阡陌交通,民房错落。那么“冲积扇”到底是什么呢?

被峡谷所限的山区河流携带着从源区剥蚀的大量碎屑物质出谷口后,因地势变宽、坡降减缓、河流水流分散、流速降低、搬运能力减弱,所携的物质迅速堆积下来形成的锥状扇形堆积体,就叫做冲积扇。

冲积扇催生的城市

2.webp.jpg

冲积扇分干旱扇和湿润扇,前者发育在干旱地区,后者发育在湿润地区。前者多是由季节性河流在洪水期形成的,因此又称洪积扇。

在洪积扇的中下部,往往蕴含着丰富而稳定的地下水资源,泉水从洪积扇地势低洼的边缘区域渗出,造就了宜居的绿洲,绿洲中农田密集,村镇星罗棋布。图中的洪积扇是祁连山西部的昌马河从山谷中流出后形成的,故名昌马洪积扇,我国勘测发现的第一处油田——玉门油田正位于这里。

冲积扇成泉原理

3.webp.jpg

那么冲积扇扇缘部位的泉水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这与冲积扇的结构有很大关系:从冲积扇的纵剖面图上可以看出,上层通常是粒径较大的砾石,而下层则是颗粒更小的细沙和黏土。每当山洪暴发,大量水流从山口的扇顶部位倾泻下来,漫过整个扇体,而洪水在沿着扇体向下奔流的同时,也大量地渗入扇体内部。由于扇体最表层的洪积物粒径较大,排列不紧密,彼此之间缝隙宽,非常利于地表水下渗。而当水下渗到扇体下层的黏土层时,由于沉积物粒径减小,排列变得更紧密,不利于水的继续下渗,水流垂直运动的速度减缓,变为近似水平方向的流动。当水流到冲积扇扇缘部位的时候,已经离地表很近,非常利于打井汲水甚至直接形成泉水出露。

此外扇缘部位的黏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水体阻隔的作用,它能保证季节性山洪的水长期储存在扇体中,相当于一个“水坝”,保证了泉水的稳定性。

原标题:我们生活在“扇”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