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月嫂证”满天飞,乱象怎么破?
01-25 10:45:14 来源:上游财经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月嫂市场持续火爆,不少“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

1.jpg

月嫂市场出现的问题,显然只是家政服务市场的一个方面。不仅是月嫂市场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整个家政服务市场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不仅家政服务公司的成立和运行会存在许多不规范行为,家政服务人员的管理和使用十分混乱,家政服务人员在给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也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

很显然,目前的家政服务市场,已经出现了热而无序的现象,一方面,广大企业和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家政服务市场能够提供的服务、尤其是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素质,又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不规范现象,出现诸如“金牌”月嫂无培训、无证件、无经验,甚至无素质、无职业首先的现象。

对这一问题,显然不能把板子打到家政服务人员身上,而应当从体制、机制上找问题,从相关的制度中找出路。因为,家政服务人员本身并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出现,也不希望自己成为被服务对象指责的群体。对绝大多数家政服务人员、尤其是月嫂这种备受关注的人员来说,他们也希望有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机会,有用口碑赢得市场的心愿。可是,眼下的家政服务市场,并没有让他们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的条件。更多的家政服务人员,都是在接到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后“自学成才”。

很显然,要想破解这一难题,首先必须规范市场。要对现有的家政服务公司进行清理,凡是不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公司一律停业整顿,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取缔。因为,这是家政服务市场的基础,家政服务公司的行为不规范,所能提供的家政服务就肯定不会规范。这一点,必须尽快启动,迅速展开,避免引发更多矛盾和问题。

其二,要加强家政服务的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度就是家政服务市场的规矩。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仅有一个《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这也形成不了对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约束,而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尤其是监督机制必须建立。不然,难保市场稳定和健康。

第三,要抓好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这是家政服务市场能否稳定的关键,也是能否满足家政服务需要的基础。目前,有些大学已经开设了家政服务专业,但是,总体上讲,都还是从管理层面入手。真正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目前的培训明显滞后,如何对人员进行培训,尤其是高档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需要花更大力气。

四,加大不规范行为的规范和打击力度。凡是不按制度和规范执行的家政服务公司、服务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制度和规范要求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明显违法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和打击。

随着经济的发展,家政服务市场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快。让家政服务能够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就必须推动家政服务市场的发展,必须抓好家政服务市场的行为规范和监管,让制度走在前,让监管跟上,确保家政服务市场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财经立场

上游财经 作者:谭浩俊(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上游财经专家顾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