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颖超特型演员黄薇:邓大姐曾说,当总理夫人要付出更多
01-25 10:55:0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大家好!我是特型演员黄薇,欢迎走进今天的《特型演员叙事》。

周恩来和邓颖超这对革命伴侣,在白色恐怖的地下斗争年代和战争岁月经常是聚少离多。邓颖超曾多次对周恩来说,“不知这一次的分离是不是永别”。

W020180122651780492510.jpg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情感,可以从他们信当中的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比如说,当信的开头周总理称邓颖超为“超”,他的落款一定是“栾”或者是“来”。而邓颖超给周总理写信的时候,如果开头写“来”,她的落款一定是“超”,或者是“你的小超”、“你的颖”。我记得邓颖超曾经给周恩来写过这样的一封信,她说:“你走了三天了,我可想你得太。这回分别不比往回,并非惜别深深,而是思恋殷殷。这回我们是在愈益热爱中分别的,何况在我还有歉意缭绕心头呢,我真想你得太。”

在工作中,周恩来与邓颖超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在生活上,他们又是一对患难与共,携手同行半个多世纪的恩爱伴侣。

当年周总理在西花厅工作的时候,因为主席都是夜里批阅文件,他为了照顾主席的作息时间,所以就把自己的工作时间放在了深夜。早晨邓妈妈起床了,这时候总理才回到自己的房间要休息,正是因为常年这样的一种工作和生活状态,所以两个人虽然同在一个屋檐下,但是很难见面。可是周总理心特别细,早饭晚饭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吃,那好,我就想办法中午和我的夫人一起共进午餐。如果中午实在也抽不出时间,没关系,我就约着小超,两个人在西花厅的院子里抽空唠上几句,唠唠嗑,拉拉家常。

W020180122651780491975.jpg

《海棠依旧》剧照

邓颖超无论是对工作人员的孩子,还是对他们家的亲戚,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

当邓妈妈看到小七晚上灯点的时间太久了,就会说,小七你过去把灯给我关上。如果她看到小七把水龙头开得大了,就会说,你要把水龙头开小点,不能浪费。吃饭的时候,饭粒掉在饭桌上,她会要求所有的孩子必须把餐桌上的饭粒捡起来,不能浪费一粒米。

W020180122651780498789.jpg

黄薇接受本网专访

她还告诉孩子们,西花厅这个院子里的花草是不能折的,不能剪的。这树上的果子也是不能随便摘的,这些果子要等到秋分时节,果子成熟了,要分给每一个工作人员,而且大家都是要用钱来买的。

周总理和邓妈妈在生活当中,是非常节俭的一对夫妻。

总理住的房子不但南北不通透,而且非常低矮,卫生间不在屋里,在楼道的另一端。即便总理晚年身患癌症,每天疼痛得难以生活、工作,他也忍着痛到比较远的那个位置去上卫生间。

W020180122651780502994.jpg

黄薇接受本网专访

他们睡过的那张床,床上的床板,都是一条一条的木头钉起来的。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床板竟然被虫子蛀成了一块一块的。我当时就在想,难道不可以去换吗?工作人员一定提出来过,但一定是因为我们的总理、我们的邓妈妈不允许,才一直保留了下来。

周总理说,只要我当一天总理,你小超大姐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邓大姐曾深有感触地说,我当总理的夫人其实很难,这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牺牲更多个人的利益。

W020180122651780509342.jpg

黄薇接受本网专访 

周总理和她曾经有过一个君子协议,说两个人不能在同一个部门工作。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协议,解放初期,很多人邀请邓颖超出任政务委员的职务,周总理都没有同意。

当时他们定工资的时候,大姐应该是五级,可是报到总理那之后,最终被划为六级。国庆十周年,在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名单里是有邓颖超的,可是这个名单报上去之后,邓颖超的名字就被划掉了。恢复了全国妇联工作以后,周总理也不同意她去做。她陪周总理到外地去工作,有时候因为是陪同去工作,并没有安排邓大姐具体的工作,所以每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自掏腰包,自己交房费,甚至连她身边服务人员的房费也一并都交上。

作为特型演员,我特别有幸可以走进邓妈妈的生活。我曾经拍摄电视连续剧《长征》,来到了当年红军战士走过的那片草地,那是在四川的马尔康。当地人告诉我,从这片草地,当时征兵走出去的是3000个从16岁的男孩到60岁的男人,一共有3000个男人从这片沼泽地里走出,最终回来的不到300人,大量的人都牺牲在了沼泽地里。

W020180122651780505034.jpg

电视剧《长征》剧照

当年邓颖超在过草地的时候,她骑的战马一下子失蹄了,把病重的邓颖超从马背上一下子摔到了沼泽地当中。那个时候,我想到,当年和邓颖超一样的这些女孩子们,有谁去心疼她们?大家不是还是要背起行囊,然后浑身湿漉漉的,即便是女孩子身体有了状况,不是一样的要背着行囊,继续前行吗?

而当你真正有了这样一次经历之后,才知道有那么多的先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我们能够过上好日子,他们付出的代价是怎样的。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真正内涵。

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坚持按照他的遗愿,亲手捧上周恩来总理的骨灰盒,拜托飞行员将骨灰撒向他热爱并为之操劳一生的祖国大地。

1988年4月,当周恩来总理离开西花厅整整12年的时候,邓颖超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离开我们,他不再回来了。”

原标题:“不知这一次的分离是不是永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