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像保时捷·卡宴 首款金康电动汽车预计明年上市
03-14 07:0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0_副本.jpg

重庆两江新区的金康智能电动汽车智能工厂效果图。

QQ图片20180314073446_副本.png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本报记者 胡杰 摄

小康股份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以发动机和智能电动汽车为核心业务、汽车整车为主营业务的实体制造企业,现已形成集汽车整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业务还涉及汽车租赁和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员工上万人,总产值超过200亿元。2016年6月15日,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1127。

昨日,一则《小康股份:特斯拉联合创始人艾伯哈德已全职加盟》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当天中午,当重庆晨报记者问起这件事时,张兴海却显得很淡定。“这已经不是新闻,我们早就公布了。”

早在去年11月,小康股份就完成了对InEVIT公司的收购。公司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及其团队将全职加入小康股份的子公司SF Motors。

事实上,小康股份布局指向特斯拉,这并不是张兴海的心血来潮。在张兴海参加全国两会带来的建议中,《关于以大数据智能化重塑现有汽车产业组织方式的建议》就充分说明了他要用大数据智能化,让小康汽车“变道”超车。

重塑 “做汽车做了15年,我‘穷’怕了”

小康要做新能源智能汽车?很多人最开始都不相信。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小康汽车只是微型车中的“普通款”。

张兴海也坦言,小康汽车目前的确只是“站起来”了,但是还没有“富起来”“强起来”。

“比如,我们的小康微型车,同样的配置,如果换成外资品牌,就要多卖两三万。”张兴海说,想要小康汽车“富”“强”起来,就必须要有高技术作为支撑。

“没有技术,就意味着没有品牌,没有品牌就意味着没有价值。”张兴海说,“做汽车做了15年,我‘穷’怕了。”

张兴海补充道,自己口中的“穷”,并不是指的金钱,而是指的技术。“我们太缺技术了!”他说,创业32年,深知技术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汽车产业,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就掌握了先机。

因此,张兴海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来重塑小康。在技术创新上,小康决定下“血本”。

小康在全球布局研发资源,汇聚全球领先的技术及人才资源,并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研发中心在智能驾驶及三电领域已经取得了多项突破。

有人给小康股份算过一笔账:小康股份自上市以来,在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投入上,粗算下来,已经达到了62亿元。

变道 “这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变道’超车”

一个原本以生产微型车为主的汽车企业突然要转型做新能源智能汽车,小康汽车和张兴海因此备受关注。

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张兴海说,小康早在3年多前,就已经开始谋划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

“小康需要‘富起来’,但是我们不能在传统汽车上跟外资品牌竞争。我们的发展时间差距已经太大了。”张兴海说,小康唯一的突破口,就是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

“我们和外资品牌基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他们快也快不了多少。”张兴海认为,小康变“富”变“强”,必须要抢抓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发展,“这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变道’超车。”

镀金 “我们对标特斯拉,走的是中高端市场”

与很多中国车企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路径不同,小康汽车正在爬一个“陡坡”。

小康瞄准的,不是国产低端电动汽车市场。“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很大了,我们挤进去也没多大竞争力。”张兴海说,小康要做中高端新能源智能汽车,并打造全新品牌——金康智能(电动)汽车。

这款“镀金”版的新车,长什么样?

“讲形象一点的话,这款车有点像保时捷·卡宴,我们对标特斯拉,走的是中高端市场。”张兴海说,既然要做,就要尽一切努力,做到最好!

张兴海说这番话,并不是没有底气。事实上,小康早就在中高端新能源电动汽车上,谋划了一个大布局。

去年12月,小康的全资子公司SF Motors获得了美国加州DMV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SF Motors方面表示,他们今年将开始在加州进行测试,并且一直与密歇根大学保持合作,进行公共道路的测试。

今年3月底,SF Motors将于硅谷总部发布首款电动汽车。

目前,SF Motors已在全球部署了3个研发设计中心,包括硅谷动力系统与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密歇根产品设计开发中心、中国重庆产品设计开发中心。

上市 “打造智慧城市,怎么能没有智能汽车”

“重庆要打造智慧城市,怎么能没有智能汽车?”张兴海说,小康汽车将积极助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在智能汽车和智能制造上发力。

去年1月,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5万辆纯电动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项目计划总投资25.1亿元。小康股份就此成为国内第8家成功拿到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目前,金康新能源5万辆纯电动车项目的智能化工厂已经在两江新区开建,预计将在年底建成,并投入试生产。

“我们的这个智能化工厂可以和宝马在中国沈阳最新的智能化工厂媲美。”张兴海说,工厂建成后将成为重庆汽车产业的标杆性智能化工厂。

张兴海表示,小康将把这几年研发积累的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全部转换到实际的汽车生产中。

未来2-3年,将有4款金康智能(电动)汽车投放市场。张兴海透露,首款融大数据、智能化、网联化于一体的金康智能(电动)汽车,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

新闻多一点>>

小康的“变道”超车之路

小康汽车在汽车的发展上体现了大数据、智能化、网联化,汇聚全球资源,着力发展智能电动汽车。

研发端——

小康在全球布局研发资源,汇聚全球领先的技术及人才资源,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通过该研发中心,获取全球行业领先技术,并回流在重庆的工厂,与中国市场共享。目前,该研发中心在智能驾驶及三电领域已经取得了多项突破。

制造端——

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作为传统工业企业,不仅是产品提档升级,生产设备也要进行智能化改造。

小康集团旗下的金康新能源电动汽车,从冲压到焊装、涂装、总装和电池生产,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完全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来设计的,其数字化工厂的硬件装备和软件系统将在今年完成安装调试,并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组织爬坡生产工作。

此外,小康还通过收购美国AMG工厂,以获取欧美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为金康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工厂提供最佳实践。

产品端——

长期以来,国产汽车技术和市场一直落后于国外品牌车企。产业互联网时代,给国产车企带来变道超车的机遇。

今年3月底,小康将在美国发布首款新概念跨界SUV智能电动汽车。

明年一季度,小康将在重庆工厂下线融大数据、智能化、网联化于一体的智能电动汽车。

根据计划,在美国市场,小康将在2019年开发出可量产的中端(B级)和高端(C级)电动汽车各一款。

小康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面实现电驱动智能汽车的生产。

收购马丁·艾伯哈德团队——

小康股份交易全部对价为3300万美元,收购InEVIT公司。InEVIT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及其团队将全职加入SF Motors。

据悉,马丁·艾哈伯德,是特斯拉的创始人兼首任CEO。InEVIT成立于2016年9月,成立后开展了电池模组系统设计及标准化设计等相关研发工作。旨在通过将电池模组系统标准化设计,大幅降低成本,以促使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 刘波 陈翔 罗薛梅 蒋艳 李晟北京报道

QQ图片2018031407325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